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美国经济学“大咖”喜来登·提特曼:义乌是全球中小企业家的良栖之地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3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晨露

  中国义乌网8月1日讯(商报记者 张晨露)近日,义乌迎来了两位经济学领域的“大咖”,一位是金融和房地产领域的全球顶尖学者———美国人喜来登·提特曼教授,另一位则是目前在全球经济学领域崭露头角的学界新秀———义乌人朱国钟教授。结束了两天半的行程,喜来登·提特曼教授表示:“作为一个商贸城市,这里很特别,很有趣。”

  提特曼教授认为,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在这其中,“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义乌人敢于冲出体制、突破历史局限,才让义乌这座城市在短短几十年间扬名国际。义乌的发展史,同样也是一部中国人的现代创业史。

  义乌在全球化贸易格局下独具魅力

  在义期间,提特曼教授与朱国钟教授先后走访了义乌城市规划馆、佛堂镇蟠龙花园、义乌港、金融商务区、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五区进口商品馆、宾王158文创园等地,详细了解义乌城市变革、经济发展历程,以及航空物流、铁路枢纽、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

  提特曼教授说,他直观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义乌的商业环境、现代物流、城市规划等各个方面,都围绕着义乌的市场而展开,这一切配合得非常好,也让这座城市在全球化的贸易格局中极具吸引力。”

  “在走访过程中,义乌港作为内陆港,让我印象尤为深刻。”提特曼教授表示,在了解到义乌港目前已与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等浙江省内各大港口整合并入浙江海港集团统一运营之时,他对中国内陆港的建设成就赞叹不已,认为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创新”。“规划建设宏大,运营理念先进,人员协作机制也很高效,这些因素赋予中国的内陆港不可抗拒的魅力。”

  朱国钟教授也认为,浙江省的五港融合举措,用经济学的话来说是“通过内部化的经济整合来提高效率,减少市场摩擦”,这样的一体化发展对提速全省贸易流通大有裨益。“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让整个转关流程更顺畅,这充分发挥了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作用。”

  不仅仅是义乌港,提特曼教授表示,义乌在城市建设、商贸业发展、国际合作以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都表现出了让人惊喜的创新突破。如今,义乌市场正致力于让“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对此他十分欣赏,认为这是义乌为国际贸易流通领域赋能的生动体现。“因此,义乌是全球中小企业家的良栖之地。”

  坚守先发优势很重要

  与此同时,提特曼教授与朱国钟教授表达了对于义乌港、金融商务区以及义乌市场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提特曼教授认为,义乌人在前进的道路上,应该牢记自己的先发优势在于这个已形成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义乌市场。“不管是工业、物流、文化还是其他领域的转型升级,义乌人都应该在坚守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去进行延伸和再发展。”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朱国钟教授则建议,应从服务国际商贸城、金融商务区的角度来完善义乌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作为人口密度较高的区域,存在大规模人口流动的现实,应该用强有力的交通手段来解决,打造轨道交通比多修几条路要更有效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