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宁夏永宁:惠农利农 农民粮食也能存“银行”

发布时间: 2017-08-01 16:31: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特派记者 刘羽生

  中国义乌网宁夏永宁8月1日讯(特派记者 刘羽生) 7月30日,“百家媒体及新闻网站聚焦宁夏”采访团一行来到宁夏昊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探访“藏”在这儿的一所特殊的“银行”——“粮食银行”。

  永宁“粮食银行”是宁夏昊王米业集团下属宁夏昊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照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粮食局、自治区供销社、银川市政府、银川市农牧局、银川市粮食局、永宁县委、县政府藉以打造现代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大型战略经验项目。其总占地面积390亩,建筑面积176711.68㎡,配套建设31座“粮食银行”储备库、粮食银行交易中心、培训教育基地、综合楼、碾米车间、成品库、副产品库、职工餐厅、职工宿舍等主要建筑物,仓储设备及其他相关的设备等,具有10万吨原粮仓储能力。

  据介绍,“粮食银行”是昊王米业集团借鉴银行业经营模式,利用自身仓储经营条件,代农户存储粮食,农民在通过契约方式保障所有权的同时,将粮食经营权以“定期”或“活期””的形式让渡给企业,农户按6%分红,并按约定提取粮食或兑换现金的新型粮食流通业态。在宁夏水稻主产核心区建立了优质水稻基地10万亩,其中直接托管水稻基地5万亩,辐射带动面积5万亩,在永宁县望洪镇组建了宁夏昊鑫农业产业化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联合合作的方式,组织开展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品牌化销售,提高农产品的销售额和附加值。

  “粮食银行”主要是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粮食经纪人等实行存储服务。其主要功能包括转款、取粮、兑换、续存、转存、担保、贷粮、代存。

  同时,“粮食银行”为存粮人和用粮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服务,解决农民晾粮难、储粮难、卖粮难的问题,提高粮食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组织成立了永宁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以水稻全产业链为构建重点,按照标准化、特色化进行优质粮食生产,实现以种植环节“品种、育秧、耕种、灌溉、施肥、植保、收货”的七统一模式;以产、加、销环节“品牌、品管、烘干、加工、仓储、交易、销售、配送”的八统一模式,实现资源整合、优化,使服务中心体系成员紧密联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今后,宁夏昊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按照永宁粮食银行模式在宁夏全区内复制,建设标准化营业网点100家,覆盖宁夏粮食主产区全境,实现“一村一点”。在做好”粮食银行”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力度,增加更多为农民服务的项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