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今日观察:苏溪蒋宅村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江

发布时间: 2017-08-03 09:01: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婷

  中国义乌网8月3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婷)日前,有热心读者反映“苏溪镇第二小学的围墙边有一条雨污混排的水渠,常年有来自苏溪镇蒋宅村的居民生活污水通过这条水渠直接排入大陈江,希望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苏溪镇第二小学进行实地走访。在苏溪镇第二小学的西侧围墙外,记者看到了一条与围墙平行的河流,河流边竖起的“义乌市镇级河长公示牌”显示,这段河道正是大陈江蒋宅村段。根据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小学的北侧围墙外看到了一条水渠,由于正值下雨天,水渠内的水流有些湍急,从肉眼判断水渠内的水流呈现泥土色。沿着水渠的走向,很快就找到了水渠通往大陈江的排水口,大量泥土色的水从排水口涌出,在河道内的低矮河堤上形成了一个小瀑布,并最终汇入大陈江。

  为了寻找水渠内水流的来源,记者沿着苏溪镇第二小学北侧围墙外的小路往水渠上游走。在北侧围墙和东侧围墙的交界处,记者看到了一片菜地,菜地边缘有一截混凝土涵管裸露在外,不断有泥土色的水从涵管内流出通过菜地流向水渠。沿着小学东侧围墙外的小路继续往水渠上游走,在水渠的尽头,一处箱涵在蒋宅村村口与水渠相连,箱涵中的水不断往水渠中流去。

  蒋宅村的村口还堆放着不少沙料和黑色的涵管,走进村子,记者看到主路上多处地面被挖开,路边停着挖掘机、放着施工警示牌。路过的施工人员说,被挖开的地面是村里正在做污水管道,已经施工快一个月了,由于主路比较窄,机械施工有难度。

  蒋宅村的居民生活污水到底有没有通过水渠直接排入大陈江?目前的污水管道建设是否正是为了解决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苏溪镇“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蒋宅村分新村和老村两部分,新村已经完成旧村改造并同步实施了雨污分流,老村还未进行旧村改造并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一直没有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我们曾经多次在雨天和晴天分别对水渠中的水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雨天的水质是符合直排标准的,而晴天的水质确实不太理想。”这位负责人坦言,经过综合考虑,镇里最终决定在蒋宅村的老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根据目前的施工情况来看,蒋宅村污水管网新建工程一期在苏溪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提升改造工程中的施工难度是非常大的。一方面主路路面比较窄,道路一侧还有箱涵,再加上房屋之间连接的电线等都给机械施工带来了困难;另一方面接入村民家中的污水管由于房屋间距有限,根本无法进行机械施工,只能靠人工作业,无形中又增加了施工难度,工程能够按期完成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苏溪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于7月份正式开工,施工工期是6个月。

  另外,根据了解,苏溪镇第二小学北侧围墙和东侧围墙交界处涵管中的出水来自国贸大道工程建设,苏溪镇城建办已与施工方进行了对接沟通。

  苏溪镇党委书记鲍荣建表示,苏溪镇将克服一切困难确保蒋宅村污水管网新建工程一期按期完成,并努力争取提前完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