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守护门口塘 还一池清水

发布时间: 2017-08-23 15:0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一江秋水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一江秋水)儿时家乡的门口塘,你还记得吗?那些年,门口塘在防涝抗旱、美化环境、发展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更是许多人美好的乡村记忆。但是现在不少乡村的门口塘,变成了垃圾场、污水坑,成为了人们心中的痛。

  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江东街道强化“治水”、“保水”工作,一方面对全域河流进行清洁“梳妆”,另一方面增加全域河岸进行巡查和“美颜”。同时,河道公示牌、入河排水口公示牌和劝洗禁钓告示牌实现全覆盖。

  要治河,先知河。为了了解每条河流的不同状况,以达到对症下药的目的,江东街道办事处五水共治办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精诚合作倾心呵护。于是乎,10名专职巡河员成了六溪两江的“管家”,坚持每天一巡,实行每天一报,有污水渗透溢冒河道内及两岸垃圾等问题当天整改。

  光路上跑得还不够,江东街道居然搞起了“天上飞”的。为此,他们雇用无人机进行每月一飞,对河道全域进行排查,务求不留死角。通过“零报告制度”,做到了问题及时发现,处置不过夜。江东街道办事处五水共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赵建平说,只有这样层层加码,逼使巡河员把治水工作当做自己家里的事情去做,最终才能治出一条条清流。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徐村的一口水塘内,水面上的几丛绿意点缀其间,犹如画龙点睛般的美丽。随行的徐村支部书记赵民道出其中的“奥秘”,他们巧妙地将地球上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的水葫芦变废为宝。水葫芦也可用作环境修复植物,因为当它从水体中被打捞出来的同时,它也从水体中带走了营养物,如氮和磷等,从而改良水质。这口水塘正是巧借水葫芦这一特性,对水体富营养化进行了整治。

  让水活起来,各出新绝招。江东街道紧紧围绕“清、治、修、管、活”五字诀,在全街道层面进行了全面剿灭劣V类水工作。当天走访的马村几口水塘,都在开展类似的治理。江东街道想到的是引进上游活水,从而激活门口塘水系。“我们村附近山上有个水库,这口池塘引进的就是水库里的水。”站在门口塘前,该村村支部书记马乾飞说,以前池塘里的水都是死水,现在经过治理,水变干净多了。

  “治水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不能有一刻的懈怠。”江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俊说,虽然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治水任务仍然繁重,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参与到治水、护水、爱水行动中,共同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而努力,为更多的江东百姓得到实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