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雅文楼村一工厂生活污水直排门口塘

发布时间: 2017-06-22 08:44: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婷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婷)日前,市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楼必忠等3位监督员在“五水共治”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义亭镇雅文楼村的老玻璃厂内,厨房、厕所、洗涤等生活污水全部直接排入门口塘,整体环境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6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楼必忠等3位监督员再次来到雅文楼村进行探访。在与稠义路交叉的铜溪路边,距离雅文楼村村口还有200米左右的位置,记者看到了这家老玻璃厂。老玻璃厂一侧围墙的外面紧挨着一口大水塘,里面种满了荷叶,不少荷花已经初露头角、含苞待放。

  走进老玻璃厂大门,左侧不远处的一个水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水槽边的地面上有一处凹槽,里面积满了浑浊的生活污水,顺着凹槽往水槽下方看,凹槽末端的墙壁上有一个长方形的大洞,污水通过这个大洞流向厂外。沿着水槽旁的一层平房继续往里走,记者又看到了另一个水槽,水槽边一处大约2米长的凹槽同样直接通往厂外,凹槽内除了生活污水还有剩饭、剩菜、果皮等各种厨房垃圾,卫生状况让人不忍直视。

  厂里一位姓高的女士介绍,目前老玻璃厂内共有三家小工厂在生产,污水来源主要是工人们日常的厨房、厕所、洗涤等生活污水,基本都是通过围墙上的几处排放口直接排向厂外的水塘中。

  随后,记者来到厂外的围墙边寻找刚才在厂内发现的几处排放口,很快就找到了目标,这些排放口不时有浑浊的生活污水涌出并最终流入水塘。“最近基本都是下雨天,经过雨水的冲刷,排放口的情况看起来还稍微好一些,上次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是大热天,排出的污水还散发着阵阵恶臭。”楼必忠说。

  雅文楼村党支部书记金芳春告诉记者,这家工厂的产权为村集体所有,先后开办过皮件厂、玻璃厂等。上世纪90年代,本村一位村民以个人名义对该厂进行承租用于乒乓球拍生产,租期20年,将于2019年年底到期。几年前,这位村民停掉了乒乓球拍的生产经营并把厂房进行了转租。

  据了解,去年,雅文楼村全面启动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对生活污水进行统一纳管,目前,改造提升工程已进入尾声。显然,老玻璃厂的生活污水并未在此次改造提升工程中被纳管,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工厂在雅文楼村外200米远,中间还隔着一条公路,要纳入村里的污水管网无疑是一项不小的工程,目前无论从可操作性还是经济投入方面考虑都不太现实。”义亭镇新农办陈剑波进行实地勘察后坦言,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在工厂外修建一个化粪池是当前比较合理又快速的解决办法。“这三家小工厂一共才10多名员工,每天排放的生活污水完全能够被化粪池‘消化’。”陈剑波说,修建化粪池的同时,承租方需要配合铺设厂内的污水管道,等到后期铜溪路改造时就可以一并纳入村里的污水管网。

  义亭镇镇长徐镜跃表示,义亭镇将立即对老玻璃厂内的三家小工厂进行关停整顿,并在一周之内落实具体整改方案,彻底改变老玻璃厂生活污水直排的状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