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时代先锋·义乌榜样③

刘训恒:恒心相伴脚踏土地 8年扎根书写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 2017-09-05 08:49: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前言: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是他们彰显的坚定信念;不惧挫折,真情付出,是他们展现的务实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是他们传递的榜样力量。他们是时代的先锋、义乌的榜样,也是谱写义乌故事,形成义乌精神的核心力量。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我们寻找义乌各大行业的先锋代表,通过他们来感受义乌这五年迸发的蓬勃活力。

  中国义乌网9月5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何其幸运,我拥有脚下这片土地给予的馈赠,自然的风光、纯朴的村民、团结的伙伴,这条路我觉得自己没有走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说起过往的8年时光,义乌福田街道西罗店村党支部书记刘训恒这样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村官生活,不知疲倦,从未后悔。

  吾村吾家:基层是个大舞台

  “第一个岗位是稠城街道堂阁村书记助理,我记得当时有200多人报考。”回忆起刚毕业面临就业那会,刘训恒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义乌人,应该选择归家。他做了自己的选择,但他没想到,大学生村官这条路,他一走就是整整8年,并且还将继续走下去。

  “农村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舞台,能做的、没做好的、要继续做的事有很多,要把基础设施提升起来,把美丽庭院打造好,把党建工作做仔细,让村民的生活变得富起来……”说起村里的各项事务,刘训恒如数家珍,能和村民打成一片是他的独家秘笈,他笑称自己是个“接地气”的农村人。

  从书记助理、村支部委员,再到村支书,曾经懵懂的少年如今已能独当一面解决村里的各项事务。“小伙子有想法、有干劲,我很放心将肩头的担子交给他。”西罗店村老书记王远华这样称赞自己的“接班人”。

  “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辜负每一分信任。”今年3月,刘训恒在村两委班子换届时高票当选村支书,他说,那一刻,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突然重了。

  吾心吾愿:要让村民幸福安康

  “书记”、“小刘”、“小恒”是村民们对刘训恒的称呼,在村民的眼中,年纪轻轻的刘训恒是一个靠谱的村干部,能真真切切帮助村里干实事。在被要求用一个词形容自己和村民之间的关系时,刘训恒用了“家人”二字,“村里的每件事,我都当成是自家的事,把老百姓的需求记在心里,工作就很好做。”

  2天时间,1个人,只为完成46个村民的心愿。2014年12月底,刘训恒辗转跑了街道、国土局、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为村里46名符合要求的老人争取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资格。

  “村里大部分的土地被征用了,那些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没了收成、少了收入,又不想加重子女负担,于是找到村里帮忙。”刘训恒挠挠头,“每次看到村民着急,我就更急了,希望早点把事情办好。”

  小小的西罗店村,刘训恒是困难群众的“监护人”,是孤寡老人的“小棉袄”,是各工程项目的监督者,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却只为了让村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这一个目的。

  吾责吾择:我还想留在村里

  今年8月初,在刘训恒的带领下,原来在公厕楼上的村委会办公室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齐搬进了崭新的小木屋,老人们笑呵呵地聚在一起吃饭、打牌。“目前只提供中餐,大概在9月中旬,36个老人能在这儿享受一日三餐。”

  争创一星级美丽乡村、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电商、自来水一户一表、雨污分流提升改造、发展壮大村甘蔗种植基地、做好红糖工艺的传承……刘训恒对照着当初给村民的承诺,仔细规划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总说,“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选择,说到就要做到。”

  8月14日,共青团金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刘训恒高票当选为共青团金华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他也是唯一入选的大学生村官。刘训恒表示,自己又有了新的担当,将积极打造青年队伍力量,让青年更有参与感、存在感、获得感。

  “每天都会有各种事情发生,或许繁琐、单调,但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得一心一意把它做好。和西罗店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以后还会有更多的8年,会有更多的路要走,我还想留在村里,和西罗店村一起进步。”刘训恒坚定地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