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麻醉医师万里援非两年 一枚卫生骑士勋章凝结中非友谊

发布时间: 2017-09-06 10:44:0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张枝昶

  “我回来后同事都叫我去看电影《战狼》,我一直都没去。首先听到同事对电影的描述,已经勾起了我在马里共和国遭遇恐怖袭击的记忆,再就是我远没有电影中那位援非医生那么伟大”。昨天上午,回国不久的义乌市中心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医师楼群兵与记者聊起了援非2年的经历。

  马里共和国是西非的一个内陆国家,人口不到2000万,国家贫困,再加上战乱和暴动,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地人饱受疾病困扰,疟疾、黄热病、霍乱等传染病高发。2015年7月20日,浙江省派遣的中国援马里第24批医疗队一行31人出发前往马里,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非之旅。“出发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真的到了马里,感觉落差还是很大。”楼群兵说,当时非洲正值雨季,环境恶劣、条件简陋,连自来水都是黄色的,洗脸盆几天不洗,盆底就会积下一层黄泥。

  除了生活上的不便,马里的医疗资源更是非常稀缺。楼群兵所在的马里医院是中国援建的,尽管不到200张床位,但在马里算得上是前三的医院,马里全国仅有的几个脑外科、胸外科医生都在这家医院。“他们国内的医疗器械大都是其他国家捐赠的,很多医疗器械的型号都不匹配,马里医院依旧会缺医少药,停水停电的状况常发生。”楼群兵感慨到,当地人患病后不是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是不会来医院的,很多病人因此丧失最佳治疗时机,最后导致死亡。

  此外,恐怖袭击也让楼群兵印象深刻。据了解,马里遭受的恐怖袭击,平均每天就有一起,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巴马科作为马里首都,恐怖袭击也有增多迹象。

  在援非的两年时间里,医疗队虽然面临了各种困难和危险,但医疗队最终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马里政府、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及非洲人民的赞誉,也加深了中非两地人民之间的友谊。回国临行前,马里卫生部部长还授予了医疗队当地最高级别的勋章———卫生骑士勋章。而8月份刚回国的楼群兵也早早地停止休假,回到了工作岗位。“援非两年,回国后反而有些不适应,再就是医院麻醉科人手紧缺,我也应该早点回到工作岗位,尽快调整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