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文艺精品 集群发力满园春

发布时间: 2017-09-13 10:29: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在绣湖公园取景拍摄。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商报记者 应悦)文化精品是一座城市先进文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义乌市文化精品建设犹如春潮涌动,集群发力,一部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应运而生,一批批“义乌制造”的优秀作品享誉全国。

  在影视剧方面,全力打造的国家、省重点剧《鸡毛飞上天》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以反映义乌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最全面、最真实展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市场变迁及地域文化特色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该剧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首轮播出后好评如潮,截至收官网络播放量高达45.9亿,播放期间得到豆瓣8.8评分的傲人成绩,目前已入围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奖,斩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浙江电视“牡丹奖”最佳作品、最佳女演员奖。我市还以此为契机,精心打造《鸡毛飞上天》“全产业链”,首部婺剧连续剧《鸡毛飞上天》,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2次,同名小说也正式出版发售。与此同时,弘扬时代主旋律的重大历史题材电影《共产党宣言》已被列入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第十一批扶持项目之列,成为金华市唯一的电影类上榜项目。目前,本剧正在筹拍当中,已在我市召开了两次由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的剧本大纲讨论会。

  在传统婺剧方面,中宣部、文化部授予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全国“第六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铁血国殇》荣获浙江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赤壁周郎》获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剧目大奖、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首届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主演楼巧珠为婺剧界首次摘得“白玉兰”奖;以义乌改革开放和兴商建市为题材的婺剧现代戏《鸡毛飞上天》获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节“优秀新剧目奖”和浙江省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优秀展演剧目,由中央电视台录制播放达15次,同名六集婺剧电视连续剧获第二十六届浙江省电视“牡丹奖”(电视剧、动画片)入围作品奖。婺剧《过山车》获浙江省委宣传部第十批精品扶持剧目。今年以来,廉政婺剧《徐文清公》在市党代会、市人大政协两会、金华中国婺剧院、杭州剧院成功演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乌孝词》完成剧本改编,在义乌本地及兰溪、建德等地进行巡回演出并大受欢迎。婺剧非遗精品剧目《天工开婺》已完成演出排练本编写,精心筹备婺剧《朱之锡》创作。青年演员季灵萃获“李渔戏剧奖”优秀表演奖,李忠、金琨捷获表演奖。青年演员李忠获2017年“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三等奖。

  文化精品的层出不穷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搭台唱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政策保障上予以优化,在扶持力度上予以倾斜,解除了文艺精品生产的后顾之忧———为更好地鼓励义乌市的文化精品创作,促进文化人才培育,有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2015年义乌市出台《义乌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连续两年开展全市文化精品项目和文化人才奖励工作。政策实行两年来,已兑现奖励项目32个,奖励金额共计96.8万元;扶持项目9个共计323万元,为我市创作文化精品注入强大动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