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 续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8-30 16:41: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方知涵

  “鸡毛换糖喽,邦,邦,邦”一粒糖块,一根扁担一张嘴,两只箩筐两条腿,这就是旧时义乌人独特而艰辛的生活写照。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其中男主人公陈江河又代表了多少个义乌第一代创业人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义乌人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和刻苦务实的实干精神,因为他们的敢想敢做,成就了义乌,“鸡毛飞上天”的传奇。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那个曾经只有两条街的义乌,因为一代又一代的义乌人而改变,在逆境时,义乌人努力奋斗,在顺境时,他们加快发展,在改革大潮中完成质的飞跃。饮水思源,扶不忘本,这是老一辈义乌人的创造出的骄人业绩,而作为新一代义乌人的我们应倍加努力,去实现更大的义乌梦。

  改革开放,让以陈江河为代表的草根商人放开了手脚,他们在探索中前进,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迈步。陈江河从商贩坐骑,他身上的蓬勃活力,得到县委谢书记,改革设计书邱英杰的激赏,而当地政府的锐意改革,兴建小商品市场,也让陈江河这些能吃苦会敢干善干的商人,获得了一展抱负的环境。义乌商人的创新创业史,背后离不开的是中国政府的致富。

  《鸡毛飞上天》不仅追述了中国商人的发展史,更是义乌精神的一种体现。陈江河岁出身贫寒,白手起家,但却努力奋斗,演绎出了创业人生最出彩的家国梦。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如今的义乌已不同凡响。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代代相传。今天我们重温鸡毛换糖不是为了缅怀,不是去追忆,而是对他全新的理解与发扬。

  “邦邦邦,邦邦邦”让我们在冲要拨浪鼓的音海中,续写了明天崭新的篇章!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