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网络毅行在尚阳启动 用行走的力量感受变化

发布时间: 2017-09-13 10:43: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身边的村镇,都在时代的进程中发生着巨变,当我们从匆忙中站定脚步,去看看记忆中的小镇乡村如今的模样。今天(9月13日),一群热爱运动、善于观察的网友,走进义乌的古镇古村,用行走的力量去感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变化,看义乌如何在保护中传承文化,在整治中保持原有特色。

  上午,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主办,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赤岸镇人民政府、佛堂镇人民政府协办,义乌市网络文化协会、中国义乌网承办的2017义乌网络文化季——行走看变化网络毅行活动在赤岸镇尚阳村启动。近30位网友走进尚阳古村感受小城镇整治让这个古村落重新焕发光彩,再现生机。

  赤岸镇尚阳村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省级卫生村。坐落于义乌市最高峰大寒尖脚下,是原尚阳乡政府驻地,村域面积39公顷,在册常住人口2000余人。

  尚阳村山环水绕,三面环山,双溪环抱村,进入村庄必须涉水过桥,整座村庄进村有八座石桥。发达的村内水系丝带般萦绕于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清澈见底的水流形成了村民家家户户皆有埠头的胜景,也让整个村庄因水而灵动丰润。

  除了山水资源,尚阳村有一条长长老街,位于尚阳村中心,东西走向,长800余米,巷弄纵横交错,宽窄不一,构成鱼骨架形状。老街过去是义西南角最偏远地区的商贸聚集地,至今还有众多土布鞋、篾匠、索面、茶馆等老店营业。老街两边厅堂连片构成浙派民居,多为清朝时建造,如今保存较好的就有六行堂、光裕堂、绍衣堂、环翠堂、观德堂、九思堂等十六座。尚阳村有市级文保单位三处,文保点六处,古桥一处,门楼一处。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这个已渐渐失落的古村实现了突出历史风貌、保护传统建筑、传承历史文化的改造目标。

  据了解,为了保存尚阳老街里两侧连片浙派民居,全村累计投入4623万元对老街、厅堂、典型民居进行了加固,补漏等修缮,努力恢复往昔风采,增添“古村雅韵”特色,推动“醉美尚阳”建设。加强沿街立面改造,让古村“改头换面”,形成“尚阳特色”。值得一提是尚阳的砖厅珠灯,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由120多万颗珠子串联而成,精美绝伦,让大家叹为观止。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尚阳村已经从四个方面展现出“好镇好事好文化”的独特魅力:一是尚阳老街初步构筑成手工艺一条街,形成有记忆的老街区;二是连片古民居、古建筑修缮一新,初步形成有味道的院落;三是尚阳传统文化得到挖掘,初步展现有故事的小镇;四是闻声溪、天龙溪等景观空间与古建筑融为一体,初步打造成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浙派民居第一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