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从“灰色”到“金色”的美丽蜕变——城西街道吴坎头村更新改造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9-15 09:15: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9月15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9月7日,城西街道吴坎头村一派喧闹景象,“轰隆隆……”挖掘机铁臂挥舞,一幢幢危旧房轰然倒下。“明年这个时候,一个全新的‘金色吴坎头村’将呈现在大家眼前。”吴坎头村党支部书记吴璀云在现场欣喜地展望。

  作为“五色城西”中的重要一环,吴坎头村两委带领村民,齐心协力演绎了一场从“灰色”到“金色”的美丽蜕变。

  先进村的“心病”

  吴坎头村共有农户240户、村民580多人,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毗邻四海大道、义东高速、国内公路港,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吴坎头村带来了发展机遇。

  多年以来,作为城西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吴坎头村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考察的人员。而这样一个“先进村”也有自己的心病:散落在村内的危旧房屋破败不堪,像矗立着一个个邋遢的乞丐,十分碍眼。

  “光D级危房户就有23户,另外住房困难户也比较多。这是我们村的短板,村民对新建房屋的呼声一直比较高。”吴璀云告诉记者,村里的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不适宜居住了。

  近年来,吴坎头村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和“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先后荣获义乌市美丽乡村特色村、浙江省最美宜居示范村等称号。“这些旧屋老屋,拉低了吴坎头村的整体品位。”不少村民对于房屋翻新的期盼愈加强烈。

  “农村更新改造有利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宅基地,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户有所居、住有宜居’。”城西街道镇西片主任吴伟强说,在了解吴坎头村改造需求后,结合相关政策,街道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启动更新改造。

  雷厉风行的“组合拳”

  说干就干,城西铁军的速度令人惊叹。5月份开始谋划;6月份召开吴坎头村农村更新改造工作推进会,签约参加改造;8月24日,全村232户签约报名同时腾空完毕。

  “9月1日正式开始拆迁,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全面完成了签约户房屋拆除。”吴伟强介绍,“目前已成功拆除220户老旧房屋。”

  “拆迁如此神速,这些工作离不开吴坎头村村两委的协调配合。村民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起得好,村里的工作就好做得多。”解析吴坎头更新改造工作雷厉风行的原因时,吴伟强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一系列雷厉风行的组合拳,让“金色吴坎头”的美丽身影越来越清晰。据了解,新的村庄规划正在设计中。10月底,村民将进行地基选址,开建新屋。

  “前几天,我那几间老房子已经拆除了,估计明年这个时候新房就可以落成了。”村民吴和通谈及未来满怀憧憬。

  发展的同时“留住乡愁”

  “我们村里历代文才武将辈出,最杰出的代表就是忠勇义乌兵吴惟忠。”吴璀云介绍,吴惟忠生于明朝嘉靖年间,跟随戚继光抵抗倭寇,并创制出新式武器“狼筅”和新阵法“鸳鸯阵”。村里一直流传着他的故事,村民们也一代代地学习义乌兵的忠勇精神,家家户户都有自编的家规家训,内容都和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关。

  毫无疑问,这种文化是吴坎头的“村魂”,不能丢。

  更新改造的同时,村里文保点、特色农房的保留让吴坎头留住了记忆中的那一抹乡愁……除此之外,吴坎头村新的规划将会融入义乌兵的忠勇文化,把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更加直观地体现出来。

  “打造美丽乡村,更要打造魅力乡村。通过加快推进农村更新改造,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好美丽乡村。”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惠宇告诉记者。正是按照这种要求,改造中的吴坎头村正朝着五星级美丽乡村的目标大步迈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