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全省基层群团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考察侧记:从群团改革迈向社会善治

发布时间: 2017-09-22 08:56: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 龚盈盈)九月的义乌,惠风和畅,美丽无比。正值全省上下积极探索群团改革工作的关键节点,我市迎来了全省基层群团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昨日,与会人员分组实地考察了稠江街道锦都社区、江东街道青岩刘电商小镇、国际商贸城五区和商翔贸易有限公司,大家听讲解、看展板、观视频、提问题,全面检阅了我市群团改革工作,对我市群团改革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亮点和特色给予高度评价。

  省委副秘书长张才方参加考察。金华市委副书记马小秋,我市领导盛秋平、斯建民、倪建均、陆品能、朱位松、王迎等陪同全省各级参会代表考察。

  剪纸、书画、瑜伽……在锦都社区,由各群团组织牵头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参观代表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锦都社区以党建带领群团参与社区工作,探索推行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品牌共创”五共工作法,很好地服务当地群众,构建了和谐的社区环境。台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钟永康对锦都社区一流的软硬件环境连连称赞。他说,锦都社区各类场地宽敞明亮、设施完善,整个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全,活动也十分精彩。以往,社区工作站在居民眼中就是办事的地方,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则是一站式的服务平台,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了。

  如何以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推动创业创新,是青岩刘区域党委工作重中之重。为此,青岩刘区域党委吸纳群团组织和共建单位,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服务活动,实现了由少数社区干部“单打独斗”向党政力量、群团组织“握指成拳”的转变。省计生协会办公室主任、秘书长王丽萍惊叹于义乌电商发展之迅猛。她说,这离不开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接下去,群团组织要立足自身实际,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杭州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吴洁静表示,青岩刘最大的特点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对象、服务需求都是多元的,在这里,群团组织所有的力量、资源都围绕电商配置和需求出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创业的青年。

  这也正是符合群团改革中“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的要求,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群团骨干。在国际商贸城五区市场,吸引与会者眼球的不仅仅是玲琅满目的商品,更有商铺前粘贴的一个个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的标识。市场党群工作经过30年的积淀,已形成“三亮三定三促三有”的“十二条标准”(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定网格、定守则、定星级;促诚信、促转型、促和谐;有经费、有阵地、有制度)。党群工作正是市场持续繁荣的澎湃动力。“国际商贸城根据不同的商户需求,开展业务培训、进口贸易政策学习等各具特色的活动,与群团工作改革更加贴近群众的本质一致。”嘉兴市妇联主席黄蕾说,这里已经不单单是小商品的海洋,更是群团改革的典范。每个组织在这里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作用,形成资源共享,为经营户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创业载体。

  作为一家集供应链管理、网络科技、旅游置业、文化传媒、投资管理、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跨国集团企业,商翔贸易有限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与企业扎实开展党建群建工作息息相关。企业把党群工作有机融入管理、文化建设中,在企业内部凝聚起强大的红色生产力。舟山市科协副主席吴瑜良认为,一个企业的群团改革必须立足于广大职工群众所需,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才会凸显生命力和凝聚力,商翔集团各项工作都开展得非常到位,每个环节都考虑得很周到,让职工们在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充分受益。

  考察结束后,一位与会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义乌通过党建引领、群团共建,不断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激发群团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中心工作、实现社会善治提供了不竭动力。”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