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女孩花百万留学回国做按摩师母亲急哭 网友:留学有风险

发布时间: 2017-09-25 09:47: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最近,成都一位妈妈看到“杭州一女孩六年花200万元留学,回国工作拿2000元底薪”的新闻后,感同身受,把自己和女儿“斗智斗勇”的经历发上网:“花了百万元送女儿去澳大利亚留学,几年学下来,女儿毕业后居然迷上了按摩。回国后到一家中医理疗店上班,干起了按摩师,这让我这个当妈的如何见人呀?”

  昨天(9月24日),义乌本地论坛网友“cmhsfy”发帖称:“爸妈想送我去留学,总费用算下来要花近百万元。这么多钱,我以后要找个什么样的工作才能还给他们啊。”

  【现象】

  海归“贬值”

  重金留学难“回本”

  海归,曾是精英的代名词,一个人如果拥有海归光环往往意味着有更好的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

  然而对于海归来说,这样的“美好时代”似乎一去不复返了。近年来,海归和国内的同学历毕业生相比,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人算了一笔经济账,海外留学一年至少花费二三十万元人民币。但最新的数据显示,近半海归的初次就业工资在6000元以下,和国内毕业生相差无几,而之后能有怎样的工资水平,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能力。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杭州的一个类似案例,杭州的小林到澳洲读金融,而为了送她读书,父母把家里的房子卖掉,150多万元的卖房款里,120万元留给小林做留学基金。然而留学归来的小林却被一用人单位开出“底薪2000,其余拿提成。”的工资待遇,让一家人百思不得其解。

  对于此类现象,网友“summer”调侃道:“这是典型的留学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啊!当初家长卖房子的时候肯定没想到会变成这样,不然,还不如留着房子等增值更好呢。”

  网友“琪琪”举例说:“我认识一位美国常春藤名校毕业的硕士,回国后在一家大型国际公司任职,月薪8000元左右,但此前读书的学费已超过百万元。8000元的月薪不低,可想要‘回本’,需要很多年。”

  网友“刘仪”是一位留学顾问,他认为重金留学想“回本”对大部分海归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目前在国内,海归的本科学历与国内普通本科相比,其实是处于劣势的。同样是本科学历,海归与国内学生相比缺少参加工作前的准备,包括对政策的了解、人脉的积累等。如果拥有研究生学历,或者在回国前拥有工作经历的话,海归在就业、薪资待遇方面会比普通学生更有优势。”“刘仪”说。

  此外,智联招聘不久前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似乎也印证了网友的猜测。例如,海归初次就业的工资分布中,6000元及以下的占比最大,为44.8%。

  【观点】

  正确面对

  职业本身并无贵贱

  网友“静无解”对成都妈妈吐槽的“按摩师”事件有着自己的见解。“人无尊卑,业无贵贱,我觉得是这位妈妈过于敏感了。所谓行行出状元,应该学会尊重孩子的选择。”“静无解”这样说。

  网友“小沙弥”说:“遇到这种事情,我倒是挺能理解家长的感受,毕竟投入了这么多钱和精力,现实却如此残酷。可是,家长们也应该趁机反省一下,有多少孩子是在看家长的面子,而非自己的选择。”

  网友“儒泽淮1970”认为:“我所知道的海归基本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成绩真的挺好,父母亲希望孩子有更多到海外求学的机会;另一种是成绩一般,父母希望孩子镀金后,找工作、谈恋爱都会顺畅很多。所以我觉得,如果家里条件好,出国留学也无碍。如果家里条件一般却一门心思送孩子出去,这也怪不得现实残忍,做家长的也要学会承担和面对,不能事事责怪孩子。”

  网友“小桃红了”说:“其实国内很多大学还是蛮不错的,家长们也不要一味地往国外看。我读大学时,爸妈就告诉我,择业比择校重要,这一点我很佩服我爸妈,这条建议也给大家作个参考。”

  网友“水鸟飞鱼Sally”说:“我儿子读高中就去了纽约,后来在纽约州立大学读了半年就放弃了,回国到五星级酒店做了前台,有时间还要去西餐厅后厨帮工。我曾经也抓心挠肺想不明白,后来看他做事情热情很高,而且很快乐,我也就没说什么了。毕竟职业本身没有贵贱,有时候是我们带了有色眼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