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首创“洋街长” 百日治街气象新

发布时间: 2017-09-25 09:58:4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昨天(9月24日),记者从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田大队获悉,义乌在全国首创的“洋街长”治街模式已满百日,城区多条街道面貌焕然一新。业内专家表示,此举开外国人直接参与我国城市治理之先河,有望为破解我国城市治理难题探出可推广的义乌经验。

  9月20日中午,在义乌工人北路,“洋街长”Asif(阿西夫)正冒雨巡街。他发现人行道上摆了一条凳子,就督促店主搬走。看到阿西夫这么认真,店主连忙配合。

  阿塞拜疆客商阿西夫已在义乌经商7年。今年6月,他被福田大队和福田街道聘为市民街长。阿西夫告诉记者,能担任市民街长,他感到很光荣。就连10岁的女儿也经常向同学“炫耀”:“我爸爸当了中国的街长呢!”

  像阿西夫一样,来自哥伦比亚的Fabio(法比奥)和Hugo(吴谷)也是义乌的市民街长,分别参与诚信大道、长春六街等街道管理。

  义乌是全国常驻外商最多的县级市,有100多个国家的1.5万名外商常驻义乌,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外商超过40万人次。庞大的外商群体在促进市场繁荣的同时,也给义乌的城市治理带来新挑战。工人北路等街道毗邻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这一带商铺林立,万商云集,但由于外商多,人流量大,一直很难管理。

  今年6月17日,义乌在全国率先推出“洋街长”治街模式,阿西夫等3名诚信经商、热心公益的外商被聘为市民街长,与相关部门人员一起参与中国小商品城周边街道管理,职责涉及行政执法、环卫、市政等10多个方面。他们每周至少集中巡街一次,并不定期单独巡查,发现问题先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转交执法部门监督落实。3个多月来,“洋街长”们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个,管理的街道垃圾乱扔、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问题明显改善,其他外商也更配合管理了,不少外商还主动要求加入市民街长队伍。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田大队大队长盛军中说,聘请“洋街长”参与城市管理,不仅可以在外商中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也便于解决各种棘手的涉外问题。同时,有助于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下一步,执法部门将全面推广“洋街长”治街模式。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龚晓莺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来我国的外国人日益增多。如何管理好这一群体,是我国不少城市面临的难题。义乌“洋街长”治街模式打破国籍和地域限制,体现出开放包容的城市胸怀,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