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江东:民生工程无小事 扎实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9-25 18:0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大概是人们对房屋的基本要求。日前,义乌江东街道青南村村民吴纯钢站在自家的新房内,和前来串门的邻居聊着天。“这个夏天,我没担心过台风和暴雨,我的新房子牢固着呢!”

  去年,吴纯钢的老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他主动拆了旧房,建起了新房。今年上半年,吴纯钢一家搬进了新建的两层小楼。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义乌全市各镇街都将危旧房改造作为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吴纯钢的故事也是江东街道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员上阵 干有冲劲

  9月5日,江东街道青口村沙溪自然村内挖掘机轰鸣声不断,一幢幢摇摇欲坠的危旧房在眨眼间轰然倒下。“几十年的老房子了,说起来是有感情的,但是房子太老了,刮风下雨都害怕。”年近八旬的楼奶奶一边和记者说着话,双眼却始终盯着拆除现场。与楼奶奶一样,安全警戒线外,不少老房子的主人都静静地见证了自家老房子的“谢幕”。

  据江东街道建设办负责人介绍,9月5日至9月6日两天时间内,沙溪自然村共连片拆除了D级危房20户。“村民的想法不同,利益诉求也不同,连片拆除20户,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工作。”为了推进工作,街道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从街道主要负责人到村里的普通党员,每个人肩上都带着职责,进村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在气温最高的七八月份,街道分管领导带领着工作人员,头顶骄阳,脚踏热土,逐村摸排危旧房情况。“七八月份最容易出现极端灾害性天气,我们抓住时机,进村入户展开摸排,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多方面劝导村民进行改造。”该负责人说。全员上阵齐努力,七八月份,江东街道危旧房改造工作进度位居全市前列。

  新意涌现 干有方法

  危旧房,并不是一拆了之,还要想办法让老屋焕发新活力。江东街道徐村,周边商贸氛围浓厚,村集体有近400㎡的老房子,原先出租给商户,租金收入归村集体。后来,经过鉴定,这些老房子为C级危房,村两委决定将房屋收回改造,却遭到了村民和商户的抵触。

  在多次与商户和村民代表协商之后,老房子被顺利收回,村两委干部又在老房子的改造上花起了心思。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将老房子进行了集体改造,修建了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虽然损失了一笔集体收入,但是老房子经过改造之后,让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徐村的危旧房改造改出了新意,改出了村民的幸福感。街道也将危旧房改造工作现场会开到了徐村。街道各村的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都在参观中学习,通过互看互比互学,共同推动工作。据介绍,各村危旧房改造工作都将结合村庄实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村容村貌将有明显提升。

  细化政策 干有实效

  危旧房工作想要顺利推进,关键是村民的理解。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街道细化了政策措施,出台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引导性、鼓励性、可操作性补助与奖励政策。此外,街道还开展了村级治理竞赛,每日、每周、每月都进行排名通报,进一步激发了村两委干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了解,江东街道辖区共有危旧房2494户,其中D级危房710户,涉及40个村。截至目前,已有7个村,750多户危旧房完成了改造工作。“危旧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大力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