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拨浪鼓之音 正文

义乌廿三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行为

发布时间: 2017-09-29 17:26: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龚婵娟

  中国义乌网5月24日讯(通讯员 龚婵娟)5月19日上午8点,义乌武康路上聚集了许多执法人员。原来,为了对不断强化占道整治效果,当天上午,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廿三里大队联合廿三里街道创建办、城管中队等部门,对武康路、下娄村、陈陀村等区域周边非法占道经营、超门窗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现场劝导并清理非法占道、超门窗经营店铺25家,暂扣占道经营抛光筒、平板车等物品4件。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创造秩序良好的城市形象,今年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廿三里大队不断加大对占道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现象: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通行和市容市貌

  廿三里街道外来人口众多,经济条件也较为优越,各类大小餐饮店、杂货店应运而生,一些商贩为了减少投入成本、吸引顾客,将店内的商品摆到店外,有的甚至堆到了人行道上,使得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更为拥堵,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的整洁美观,还妨碍了过往行人的正常通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转变这一面貌,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廿三里大队没少下功夫。“您好,请您把这部分占道经营的货物搬回到店里,不要影响道路正常通行。”为了让商户将放到店外的物品移入店内,执法队员正在挨家挨户地进行劝导。

  执法队员表示,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重演,商户见到执法人员,基本上在当时都能迅速将占道货物进行清理,但过段时间,又会摆出来,我们只能先礼后兵,要求店主将出店经营的桌椅物品搬入店内的同时,告诫其如再占道经营,将根据城市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从而不断加大整治力度。

  声音:占道整治出成效,道路整洁市民点赞

  走上开元街,整条路面干净整洁,占道经营的情况大为好转。“原来这边上很多店铺都或多或少会将东西挪到外面来,走过路上,看着都感觉乱糟糟的。”骆雪萍(化名)是住在金桥人家小区的居民,说到现在马路环境,连连称赞。

  “这条路是廿三里最繁华的路,生意很好,我们出门买点东西也很方便,但有的店面,也不管会不会把路给堵上,桌子、椅子、物品都往路上摆,特别是装修、做门头广告的时候,那些店面把架子啊、装修材料啊,都弄到路上,不仅把路给占了,还很不安全。现在好了,执法部门管得严,发现类似情况就会立马制止,店家也都自觉了不少,走在路上,清爽多了。”

  “执法大队几乎每天都会来巡查几遍,要求我们将东西往里移,还发放了门前三包责任牌,给我们普及城市管理知识,现在我们对这些也懂了不少,还是要自觉吧,自觉不占道经营也是为城市建设做贡献。”中新街一家商铺店主丁老板表示,以前他看大家都将东西放到店外去,为了生意,也会将店里的商品往外面摆摆,由于近段时间见执法人员对沿街商铺擅自搭棚子、摆桌子、拉横幅占道促销现象管得严,说的道理也不少,多少听进去点,就“收敛”不少。

  “确实辛苦,每天早上晚上,那么大的太阳,汗流浃背的。”丁老板表示,他很能理解和支持执法人员为规范城市秩序所开展的工作,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为市容秩序做贡献。

  经验:多管齐下部门联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经过多次集中整治,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明显改观。“占道经营的问题,不仅涉及面广,而且极易反复,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多管齐下,不断强化管理效果。”廿三里执法大队大队长李红军表示。

  首先是强化宣传引导。整治过程中,反复对沿街商户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以及集中整治目标内容的宣传和沟通,获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其次,针对开元街、信联街、武溪街等沿线商户较多,占道经营严重,治理难度较大的情况,扩大监管时段、加大巡查力度,通过每日开展徒步巡查、领导带队巡查,发现沿街商铺超门窗摆放物品、占道促销等现象,及时进行纠正,落实物品清理,并下达相关法律文书,督促限时整改,确保还市民一个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

  同时,做好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充分联系街道创建办、城管中队、派出所等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借助各部门力量,强化对问题的整治效果。

  截至目前,今年来义乌市综合执法局廿三里大队累计出动执法车辆40余台次,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其中联合执法行动达20余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累计劝导超门窗、占道经营商户500余户次,暂扣各类占道物品271件,立案查处26家,查扣流动摊点96个,立案查处39家,查扣占道灯箱156个,处置未经审批擅自设置广告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14起,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