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拜月祈福、燃香佑安 义乌缸窑带你“穿越千年”过一回“古中秋”

发布时间: 2017-10-04 09:16: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张金蓉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0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张金蓉 编辑 祝璐)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来了,今年的你还是准备在家看晚会、吃月饼吗?可是据义乌史料记载,义乌人的中秋节超赞的!赏月、插清香、祭拜“月亮姑姑”……这些中秋习俗你还记得吗?

  昨天(10月3日)晚上7点,义亭镇与中国义乌网联合主办的“古音邀月·香忆中秋”义乌传统特色民俗活动在缸窑村举行,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网易义乌等平台进行了直播。青春靓丽的少女们换上汉服,摆放精美别致的祭品,加上铿锵有力的鼓点祝文,颇有一番“穿越千年”,身临其境感受“古中秋”的意味。

  活动现场,直径三米的“月亮”成了最亮眼的“主角”,浙派琴人、义乌古琴学会会长蒋凌云用古琴奏响了佳节的那屡乡愁。

  月出后,身着汉服的“古人”们缓缓步入会场,向月光方向摆好祭桌,依次摆上月饼、石榴、柚、菱、藕等,以及自制粽、馃、麻糍,细心地点上红烛,在大樟树下站定成阵,跪于席上,随之恭请主祭燃上香球、浇饮祭酒、诵读祝文,并向现场村民、游客送上最地道、最可口的义亭古法“起酥”,让古风古韵中饱含吉祥康顺。

  “祭月源于汉代,兴于唐代,在大宋时期十分鼎盛。时值中秋佳节,从这里,我们将义乌这种仪式传播到世界各地,也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义乌,义乌不光有小商品,这里的文化也十分鼎盛,而且传承也非常重要。 ”活动的大司仪汪洋说。

  参与“拜月”的王月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义乌自古就有祭月和点香球的习俗。女孩子祭月主要是为了向月亮姑姑祈求,自己能像嫦娥一样美丽。

  据了解,义乌人所用的香球以新鲜的柚子为基础,因“柚”谐音为“佑”,加之在柚子上插上365支吉香,祈祷全年家人团圆平安。中秋之夜,在义乌城乡,人们会点燃香球,挂在自家的门前或阳台上。活动期间,现场以鼓为号,四位村民敲鼓从樟树下向全村四个方向巡村一周,全村村民闻鼓声相继点起香球,同时,义亭镇各村文化礼堂同步响应点燃香球。

  一时间,袅袅青烟,浓浓乡情,身处异乡的义乌人见到此幕,想家了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