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开篇再忆习总书记讲述陈望道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10-08 09:10: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10月5日,7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该片主题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实展示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勇气、担当、智慧和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生动讲述五年来打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

  在第一集《举旗定向》的开篇中,镜头回到了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在《共产党宣言》前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个小伙子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那是1920年,陈望道回到家乡义乌分水塘村。那年春夜,他在自家一间矮小僻静的房屋中,借着昏暗的油灯,奋笔疾书。在他笔下,一个个陌生的异国文字化为了通俗易懂的白话文。当时,他翻译的就是影响了近现代中国的巨著《共产党宣言》。

  在民族彷徨之际,陈望道高高擎起马克思主义旗帜,同信仰一并汇入真理、民主、科学、进步的潮流中。1920年4月底,陈望道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5月,陈望道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稿带至上海,交由陈独秀和李汉俊校阅。几个月后,1000册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这本只有28000多个汉字的小册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以此诠释“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真谛。

  历史让人回味,未来令人神往。如今,在陈望道故居的正厅,一座铜像面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仿佛在注视着中国大地的百年变迁。受信仰的感召,越来越多的预备党员来到陈望道故居庄严宣誓入党,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党员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这仿佛是对近一个世纪前,那个伏案疾书、追求共产主义青年的遥远回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