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3岁小女孩离世捐器官救5人 成为义乌年龄最小捐献者

发布时间: 2017-10-09 10:58:5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刚过的这个国庆中秋佳节,对李小均夫妇来说,除了悲痛,更多的煎熬。因为他们的小女儿黄静怡出门玩耍时,不慎从高处坠落伤,在医院动了两次脑部手术后,依然难逃一劫。

  从孩子10月1日被送进医院,到10月5日凌晨2点孩子被宣布脑死亡,夫妻俩几乎没好好合眼。更让人动容的是,得知小女儿已没有生还的可能,夫妻俩毅然做出了捐献小女儿器官的决定。10月6日下午,黄静怡捐献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两个眼角膜,为5名重症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她的遗体则捐给高校做医学研究。

  “啪”的一声

  小女孩重重摔落在地

  31岁的李小均来自重庆,妻子黄艳是四川人,24岁。七年前,李小均从重庆来义乌打工,期间认识了黄艳。两人婚后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女儿叫李紫渲,今年5岁,小女儿黄静怡3岁。

  “因为我妻子是独生子女,我就让小女儿随她姓黄,一家四口在义乌的日子可谓有滋有味。”李小均说,他和妻子在同一家糕点店上班,他是糕点师,妻子在前台当收银员。

  今年国庆、中秋相逢,假期比较长,黄艳打算邀请自己的父母来义乌一起过“双节”。国庆节前夕,黄艳的父母来到义乌。

  10月1日上午,李小均与往常一样,骑电瓶车载妻子到位于工人北路的糕点店上班,留下两位老人在家照看孩子。李小均一家租住在城西街道东河村的一居民楼三楼,当天午饭过后,孩子的外婆在三楼洗衣服,外公则带着两个孩子下楼玩耍。但没多久,3岁的黄静怡便离开了外公的视线范围,独自到出租房楼下的地下室仓库玩去了。

  “当天下午2点左右吧,她好奇地推开了未关紧的地下室仓库大门,仓库门打开便是楼梯,楼梯两侧是没有护栏的,她一脚踩了进去,因身体站不稳,‘啪’的一下直接从四五米高的楼梯上摔了下去,头部受到重创,当场昏迷不省人事。”李小均接到电话后,连忙和黄艳赶回家。当天下午4点左右,夫妻俩把小女儿送进了义乌市中心医院抢救。医生当即就实施了近两个小时的手术,10月2日又做了一次头部手术,但黄静怡的伤情依然不见好转。

  “那几天,我小女儿的头部一直水肿得厉害,医生说她的颅压太高,已不能再做手术。”几天没好好合过眼的李小均一直在期盼奇迹的出现,但最让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0月5日凌晨2点30分,医生告诉他,黄静怡的瞳孔一直在放大,已经快不行了。“也就是说,孩子实际上已处于脑死亡状态。”

  做出惊人一举

  捐献孩子器官让其重生

  孩子救不回来了怎么办?李小均说,夫妻俩正感到绝望的时候,一位一直关心他们的阿姨告诉他们,既然已救不回来了,不妨让她以另一种方式留在人间,那就是捐献器官。

  “我们是真不舍得把孩子烧了,那就什么也没有了。”李小均急忙掏出手机,与妻子一起搜索“捐献器官”的信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也为了给自己和家人留个念想,我们当即决定捐出小女儿的器官和遗体,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医生,医生马上联系了义乌市红十字会。”

  10月6日上午9点,3岁女孩黄静怡走了。当天下午,黄静怡成功捐献了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一对眼角膜,为5名重症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同时,她的遗体则捐给杭州一高校做医学研究。

  “这对年轻父母外表看似很脆弱,其实内心很坚强。他们最终做出的捐献孩子全部有用器官和遗体的决定,不仅感动了我和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也感动了成千上万的网友。”昨天下午,接手处理器官捐献工作的省器官捐献协调员俞欢告诉记者,她把李小均夫妇的壮举编辑微信发到网上后,马上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情点赞。

  “我小女儿住院期间,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们捐出孩子的器官和遗体,也是对他们善意的最好回报。”李小均说,他和黄艳均来自贫困家庭,两人婚后这些年也没多少积蓄。小女儿在医院抢救期间,好多亲戚朋友都在帮他们凑钱,还有很多素不相似的好心人闻讯后在网上进行了募捐活动,医院也一直开通绿色通道给孩子积极的治疗,这让他们感到很欣慰、很温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