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 正文

丝路书院正式成立 盛秋平为“丝路讲坛”开讲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7-10-12 09:0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昨日下午,由义乌工商学院和《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丝路书院,在义乌工商学院正式成立。市委书记盛秋平,《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朱振国,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义乌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院长王珉以及120余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留学生代表、在义外商代表,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盛秋平作为“丝路讲坛”第一讲主讲人,为师生代表们作了题为《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枢纽,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精彩演讲。他说,义乌是众多中小微企业走向世界的大平台,近年来,我们以规划建设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为统领,打造便利化的国际贸易体制机制,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向西开通“义新欧”中欧班列,对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借助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构筑网上丝绸之路,打造形成互联互通、繁荣共促的大开放格局。同时,坚持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并重,充分发挥义乌作为我国对外交流合作窗口的作用,积极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政治文化交流,以文化互融夯实“一带一路”合作基础。

  盛秋平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义乌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目标要求,继续深化对“一带一路”国家交往合作,积极促进梦想融合、文化融合、民心融合,做大做强“义新欧”中欧班列,全面提升开放格局,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枢纽,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工商学院是义乌人自己的大学,是我市教育领域的宝贵资源,希望学院抢抓机遇,把握方位,明确责任,勇于担当,切实做强国际教育,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谋划推动“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合作项目,全面提升学院办学国际化水平和涉外服务能力,助力我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丝路书院的成立,旨在依托义乌工商学院区位优势,发挥创业教育、创意教育特别是国际教育三大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弘扬丝路精神,厚植“一带一路”倡议民意基础。丝路书院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走出去的企业、商会等建立互联互通与合作共享机制,汇聚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将着力打造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和合作共享三大平台,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宽广的视角,集众智、聚合力,为人才培养开拓路径,为服务国家战略搭建平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