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2016义博会新闻官网>2017>网媒聚焦 正文

第23届义博会昨开幕 创新开辟全球首个标准展

发布时间: 2017-10-22 18:12:0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国亮 谢梦洁

  10月21日,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在义乌正式开幕。此届展会创新引进“标准元素”,专门开辟标准展区,举办了全球首个标准展,同时还首次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义乌快递指数。

  据悉,此次义博会举办的首届标准展是全球唯一一次与商品同台展出的展览会。标准展设标准展位100个,展区面积1800平方米,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标准化畅通国际贸易”为主题,并设置标准化改革成就展区、标准化成果展区、“一带一路”标准专题展区、标准化服务展区等四个展区。

  “首届标准展还汇聚了全国标准化领域最高端的参展机构。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国标准化的先进成果和商品,凸显标准引领下展会转型新风向。”义乌市副市长施文臻向记者透露,“同期还将举办全国标准化领域一批高规格会议论坛,并发布100项‘浙江制造’标准。”

  “中国的标准化处于一个转型期,现在的趋势就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但是往往国产产品在出口的过程中就会面临着与国际通行标准不一致的难题。实际上标准也是一座实现国际贸易的桥梁,所以国产产品要是能够突破这个难题,那么就能引领质量提升,畅通国际贸易。”标准情报研究所咨询研究室主任计雄飞说。

  计雄飞向记者解释了办标准展的意义:“在以前,标准是一个技术层面的词语,可能很多人会不认识、不了解。办这个标准展可以把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展现在顾客面前,让顾客知道这个标准实际上起到的是什么作用。”

  “义乌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批发市场,这个标准展第一次把标准和企业以及企业制造的产品联系起来展览,这意味着一些小商品做的好的龙头企业的标准就能够通过这个展览展现出来,让大家借鉴和学习。”计雄飞表示。

  在展会的开幕式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义乌市人民政府首次联合发布了第三季度义乌快递指数。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义乌快递业务量达12.1亿件,同比增长73.2%;业务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71.3%。义乌快递业务量占浙江省的23%,位列浙江省第二。

  记者注意到,义乌快递发展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和支撑732.8亿网络零售和113.2亿进出口上,今年1到8月,义乌市集贸市场总成交额911.9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768.2亿元,同比增长11.6%,成交额继续居全国各大实体市场榜首位置。

  与此同时,义乌还实现了电子商务交易额1191.19亿元,同比增长20.6%。目前,义乌实体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网货中心。在第三季度,义乌快递业务量增长对浙江省快递业务量增长贡献率为44.8%,对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贡献率为9.3%,为整个快递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义乌快递已经成为了地方经济增长的增长极。

  据悉,本届义博会设标准展位4100个,涉及14大行业,结合新兴板块培育方向,设立“浙江制造”主题专区、标准博览会专区、创新设计、智能生活方式、时尚百货、国际品牌、电子商务及贸易服务、妇联手工艺八大专区。共分设10个馆区,展览面积100000平方米。

  “这届义博会将继续引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商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日用消费品参展,进一步推动‘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强强对接,助力‘浙江制造’品牌走出去。”施文臻表示。

  与此同时,义博会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等15个国家及地区、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的2200余家企业参展,汇聚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义博会首次引入了“精品馆”、宠物及水族用品专区、智能生活方式专区等行业概念,国际品牌联盟首度亮相国际品牌馆,助推本土创新品牌走出去。除此之外,本届展会还首次设立义乌服装制造业集群特展。

  记者在义博会现场了解到,展会同期还将举办2017中国零售业商品采购(义乌)峰会,邀请400余名国内零购领域采购经理人参会,提升义博会国内采购体量;开设7场境内外专业采购对接会及采购推介专场,采购类别涵盖义博会各大优势行业,通过买家设点、卖家上门的方式实现高效精准对接。

  据了解,义博会是国务院批准的日用消费品类国际性展览会,由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展览会,本次义博会将从10月2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5日。去年举办的第22届义博会实现展览成交额174.82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到会参观者、采购商216300人次。到场专业采购商63160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7%。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刘羽生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