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众多专家学者齐聚尚阳 为打造“浙派民居第一村”献策

发布时间: 2017-10-25 10:43: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昨天,世界义商下午茶第三季———洞见义乌“小城镇·新业态·新发展”研讨会走进义乌赤岸镇尚阳村,相关规划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尚阳村打造“浙派民居第一村”献计献策。会上,专家就尚阳村如何培育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招商引资等内容进行研讨,为尚阳村整体开发提供参考。

  千年古村迎来华丽转身

  尚阳村是义乌市首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尚阳村由尚阳、和尚田、小王东溪、大王东溪4个自然村组成,村外山环水绕,三面环山,双溪环抱。

  除山水资源外,尚阳村有一条东西走向的老街位于村中心,老街长800余米。昨天,记者沿着尚阳老街穿村而过,发现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内溪流潺潺,石板路面干净整洁,更有村民在自家房后种上桂花,用家里的饮料瓶子剪成“水车”,养几条锦鲤,做成独具尚阳特色的精致小品。

  “尚阳村至今较好保存着连片的浙派古民居,多为明清时建造,面积约4万多平方米。村内还有众多古厅堂,保存较好的有六行堂、光裕堂、绍衣堂等16座。”赤岸镇镇长王鹤辉介绍起尚阳村来可谓如数家珍,“我们在启动整治前,认真调查研究、精心编制规划方案。根据尚阳村的区位特点,将尚阳村的整治目标确定为:创建3A景区和打造‘浙派民居第一村’。”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尚阳村“浙派民居第一村”已初具雏形———尚阳老街初步构筑成手工艺一条街,形成有记忆的老街区;连片古民居、古建筑修缮一新,初步形成有味道的院落;尚阳传统文化得到挖掘,初步展现有故事的小镇;闻声溪、天龙溪等景观空间与古建筑融为一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尚阳村已着手招商引资并大量获客。近日,村里举办了“打麻糍”等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不少义乌及周边市民前来体验、观光。

  王鹤辉说:“未来,尚阳明珠定会更具风采,不仅有能力获客更有实力留客。尚阳16座古厅堂可以一堂一品,各具特色,尚阳老街也将恢复往日风貌,商家齐聚,尚阳古民居里也将尝试开发民宿留客居住。”

  赤岸旅游版图呼之欲出

  “尚阳村是赤岸古村落明珠中最亮眼的一颗,在尚阳周边还散落着各具特色的赤岸古村,在人文、历史、风景等方面各有千秋,旅游开发潜力无限。”王鹤辉介绍,赤岸镇计划以尚阳村为核心展开旅游版图规划,采取以点带面,各点相连的方式,盘活尚阳村周边旅游资源,形成“珠连一线”的磅礴气势,撬动赤岸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尚阳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有国保单位古月桥、省文保单位朱一新故居、文艺理论家冯雪峰故居、蟹形山古墓群、容安堂、金元四大名医之一的朱丹溪文化园等。”王鹤辉说,尚阳村周边还有浙江陆地轴心点双峰山、义乌最高峰大寒尖、戚家军主要兵源地毛店村、百公里标准登山道、义乌第一漂流马溪漂流、北宋名将王彦超墓、千年古寺莱山寺和天龙寺、莱山滑草场、熊之家农乐园等优质旅游资源,适合整合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区域。

  王鹤辉表示,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契机,听取更多专家学者的可行性建议,推进尚阳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项目打造工作可持续发展。赤岸镇也将继续纵深推进“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将赤岸古朴的自然村落,深厚的历史文化,美丽的山水风光进行融合打造,成为令人称道的“优质旅游线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