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因消防不过关 义乌一儿童乐园和超市闹僵互怼起来

发布时间: 2017-10-26 10:48:3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俞萍

  日前,因消防不过关的问题,网友“梦幻岛儿童乐园”和富国大厦天新足超市工作人员在义乌稠州论坛上互怼起来,双方各执一词。记者在走访了解的过程中却发现,他们互掐归互掐,但事发后的第一反应却惊人地雷同,都首先想到了消费者。

  【网友投诉】

  说是停业整改却成了强拆

  利益分成责任怎能单方承担

  网友“梦幻岛儿童乐园”在义乌稠州论坛发帖称:“我和富国大厦天新足超市签订合同,合作经营儿童乐园,因消防问题被要求整改却把我(儿童乐园)强拆,我觉得这是欺诈……”

  该网友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与天新足超市洽谈合作时,对方说超市场地的消防审批没有问题,“我在场地附近也看到了消防审批过关的相关证照,所以也很放心。根据双方签订的联合经营协议,天新足超市提供2楼收银台外区200平方米场地,与网友“梦幻岛儿童乐园”及其合伙人联合经营儿童乐园。正常情况下双方按65%和35%的比例进行分成,由超市统一收费,每月固定时间段结算。

  网友“梦幻岛儿童乐园”回忆说,9月底10月初,超市工作人员突然通知他说儿童乐园消防检查不过关,要停业整顿。10月18日,超市方面又通知他去协商,并提出要拆除儿童乐园、把卖卡的钱退给会员的方案。“他们要求我们无条件撤离,还提出钱由我们负责退还。因为前几个月的营业额,双方已经按照约定比例分掉了,我觉得没有理由要求我们单方负责退钱。”

  “梦幻岛儿童乐园”说,当天下午,他为此事专门跑到法院去咨询,但超市方面已经开始动手拆除儿童乐园的设施,并拿走了店里的电脑主机。“当天通知,当天下午就拆,事情都还没个处理结果。再说,即使要拆也要有个期限,让专业师傅来拆,不能说拆就拆了。”

  “梦幻岛儿童乐园”算了一笔账,儿童乐园投资15万多元,目前回本才8.5万元左右。他说,出事后,他已经通知会员到超市去办理退款事宜。“目前我还有1万多营业额和2万元押金在超市手上,因为其间超市没有按约定时间结算,所以我自行收了几个会员的卡费,这部分会员有几个我已经给他们退款了,其他几个跟他们协商缓退,等事情解决之后再退给他们。”

  【超市说法】

  没有整改余地只能拆除

  关于解决方案联营商有误解

  在网友发帖的不久,天新足超市工作人员跟帖对事件进行说明。昨天,浙江天新足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毛加涛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10月初,义乌消防支队到超市例行检查时,认为梦幻岛儿童乐园的材料使用和消防通道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并且儿童乐园没有重新申请消防验收。10月5日,消防支队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儿童乐园停止经营并处罚款1万元,收到之日起立即停止营业。

  “业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收银台以内的区域由超市统一经营管理(包括消防审批);收银台以外的区域,各经营者需单独办理营业执照并进行消防审批,超市方面提供必要的协助。”毛加涛说,对于儿童游乐场所需设立独立直通室外的疏散通道这一规定,他们也是事后才得知,联营商则可能因为新手上路,对这方面也欠缺考虑。

  收到处罚决定后,超市方除了通知联营商“梦幻岛儿童乐园”停止营业,还协助邀请消防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到现场指导整改。但专业人士经评估后认为,因超市建筑本身结构原因,无法给儿童乐园设立独立直通室外的疏散通道,因此没有整改的余地。

  “考虑到消防安全是大事,10月13日,我们超市直接在儿童乐园边上的柱子上贴了停业通知,同时将消防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意见反馈给联营商,电话通知他们对设施进行拆除。因为无法继续营业,拖着不拆除对双方都是损失。”毛加涛说,过程中,联营商相关负责人有意回避。18日是通知拆除的最后期限,“对方当天上午过来协商,对拆除和给会员退款事项表示认同,但下午就联系不上人了,我们只好对现场设备进行拆除留存。为了掌握需退款客户的清单,保证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失,我们只能拿了他们的电脑,从中整理已发展会员信息。

  据天新足超市统计,梦幻岛儿童乐园需清退消费者73120元,涉及300多名会员。截至昨天下午5时,超市方面已经通知办理退款45871元,共208人。“退款肯定是按照当初的分成比例各自承担相应责任,联营商认为需要他单方承担,应该是有所误解。但他未经超市收银系统私自收取的钱款,我们是没有责任退款的。”毛加涛表示,他们始终把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也希望联营商积极协商解决此事。

  【律师点评】

  浙江振进律师事务所厉阳平律师认为,超市和儿童乐园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先行退还消费者款项的行为值得点赞。毕竟对于商家来说消费者权益保护好了,才能把生意做到长久。厉阳平律师指出,对于消费者的退款问题肯定应当由超市和儿童乐园按当初的分成比例各自来分担,不能由单独一方承担。当然儿童乐园私自收取的部分应当由其自行返还。

  同时,由于消防措施不到位导致无法经营产生的损失,应按照双方协议中约定来承担。若协议中没有相关条款,损失应由双方先行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向当地法院诉讼解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