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打造义乌版“众创乡村” 义乌八大国有集团晒出十条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 2017-11-02 15:22:1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龚喜燕

  你有拨浪鼓摇响“鸡毛换糖”,我在现场手工制作生姜糖……昨天上午,第10届义乌森博会“义乌·中国众创乡村”C1主题馆内人气爆棚,义乌八大国有集团各设展厅、各美其美,通过宣传板、AR技术等充分展示以八大集团结对共建的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为主轴、沿途特色村相串联的义乌乡村旅游精华,以及这些特色村的传统美食,让观众既饱了眼福,也能饱口福。

  八大集团共绘众创乡村“十骏图”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义乌早见行动,由国企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打造至美大陈、赤岸西海、画里南江、千年古镇、五色城西、人文上溪、红糖飘香、德胜古韵、慢养龙祈、多彩华溪等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和8个重点结对村,补齐资金和人才短板,实现村企共建共赢。

  本届森博会紧紧契合这一战略,首度尝试与新农村建设有机嫁接,充分运用展会平台作用,创新设立“义乌·中国众创乡村”主题馆,全面展示义乌市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村强民富生活美、人文和谐风尚美、改革创新发展美的“五美”众创乡村。

  该展区面积达1703平方米,义乌八大国有集团根据精品线和结对村特色,每个展厅设计别具一格,每条精品线路的规划、定位,重点区块的发展思路,特色村的一品一景,勾勒出了义乌美丽乡村的新图景。此外,各个展厅内还放置了沿线村庄的各种土特产,如大陈的高粱烧、豆腐皮、猕猴桃,义亭的红糖、麻花、缸窑,廿三里的大米、麻糖、柿子等,通过乡村旅游推广、产品展销、招商引资等举措,为义乌乡村振兴引水活源。

  新图景各美其美,期待共创共建

  “以后我们这个地方要建这么多项目啊,那以后有的玩了。”来森博会“凑热闹”的叶先生是义乌后宅人,他看到由水务集团共建的“德胜古韵”精品线后,立即找现场工作人员细细询问,“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些规划,如果都能建成,那家门口处处都是美景了。”

  据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精品线路邀请了杭州园林设计院因地制宜规划设计,共分一廊、四区、五线、七节点,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产业有机融合,尤其注重“华川十景”等文化资源的开发。目前,该集团已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并成功引进深圳乐乐欢项目,总投资4.35亿元。

  在昨天的展会现场,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倪建均还为水务集团展厅带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浙江农林大学创业管理处处长张有做。该校校企合作的骄栀科技公司主要开发栀子系列创新产品,如栀子茶、栀子油、栀子饭宝等,这次也首次亮相森博会,正想寻求种植加工基地。双方深入洽谈,期待进一步合作。

  在社投集团展厅,工作人员也正卖力推介“多彩华溪”,该精品线源于廿三里老街,沿溪流而上至华溪森林公园,并串联李塘村、里忠村,形成了“Y”字形主线线路,内含三环、十六景;城投集团对接的画里南江和千年古镇两条精品线,规划脉络也十分清晰,田园综合体、野奢民宿、主题营地、度假村、温泉度假区等跃然纸上,正待蓝图变现实;还有市场集团负责的苏溪慢养龙祈精品线和大陈蚕茶文化园,都有清晰的“作战图”。这些美丽乡村的新图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都值得期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