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誓将旧貌换新颜 义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新政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 2017-05-07 14:40: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5月7日讯 (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自去年上半年宾王高架桥附属房征收试点后,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在主城区中心开花,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等老城区块的落后面貌成为历史的记忆,当前,向阳下片区块有机更新也在如火如荼推进当中。可以说,眼下义乌正逢城市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突破县级市格局迈向世界“小商品之都”,全市上下誓将旧貌换新颜。

  城市有机更新是世界性难题,从大处讲关乎城市规划发展的百年大计,从小处看关乎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座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的现代化都市,是义乌城市与居民的共同向往。这依托于城市建设者们对于有机更新工作的大胆决策与无私奉献,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去年6月1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式实施。

  新政落地忽如一夜春风来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政策?

  “确切地说,这个政策是义乌城市有机更新战略催生的结果。而且,比照于省内一些兄弟城市,义乌的这个政策相对滞后。”这是市征收办主任丁璐的理解。据了解,2016年初,当市委市政府做出推动城市有机更新重大决策部署的时候,回头看看,我市竟然还没有一个可以推进这项工作的政策办法出台。当然,这里面既有历史原因,也是现实原因。

  作为政策制定的牵头部门,关于这个政策的“前世今生”,丁璐可谓了然于胸———

  “首先要说,城市有机更新这个概念被城市决策者广泛接受是相对较晚的,过去国内比较普遍的提法叫旧城改造,因此,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大多侧重于拆迁和改造。义乌的旧城改造政策也是如此。1999年建设绣湖广场时,我们出台过《义乌市旧城改造房屋拆迁管理实施办法》;2003年改造北门街区块,制定了《义乌市北门街区块旧城改造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2009年解放新村小区改造启动,采用的是《义乌市解放新村小区更新改造实施细则》,等等。应该说,在义乌城市发展的特定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这些政策办法都发挥了重要甚至是巨大的作用,但时移世易,这些早期的旧城改造政策在新时期、新常态的今天显然过时了,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城市有机更新发展大势的需要。

  上述所言是历史原因,还有一个现实原因。关于城市有机更新,2011年,国家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2014年,我省据此制订了《浙江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而随着这两个政策的颁布实施,义乌原有的征地政策及拆迁模式即便“贡献再大”却已不再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显然,新时期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战略,逼迫我们必须抓紧制定并颁布实施一个符合时代发展和城市运营的新政策,否则,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就无从谈起。《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完成的。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政策的出台不只是我们征收办的,它更来自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瞻远瞩,和多个部门尤其是城管委、稠城街道的共同努力。”

  大手笔绘就城市新景

  与之前“实物安置”政策不同,《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采用的是货币化安置为主、产权调换为辅的全新征收补偿办法。

  相对而言,新政更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具有明显优势:被征收人利益得到最大化保障,除房屋价值补偿外,我市还设置了签约、腾空、货币安置、凭证安置等多种奖励和补助措施,提升被征收房屋的补偿总价值;同时,还充分考虑了被征收人子女就学等实际需求。另外,补偿方式灵活,被征收人选择余地大,可以选择货币补偿,可以选择货币化安置凭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为进一步丰富征收补偿模式,满足各类补偿需求,允许“单独选择上述方式中的一种,也可以选择组合方式补偿”。安置周期短,货币安置直接兑现,安置凭证可以直接选购已取得预售许可且未经备案的一手新建商品住房、商业用房及办公用房或者缴纳受让土地出让金,相较于以往土地安置少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的安置周期,被征收人省去了很多周折和麻烦。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政策是推动工作的前提,但任何一项政策是否可行都必须通过实践的验证。作为新政的试金石,作为义乌首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区块,肩负重任的仓后区块义不容辞。

  “2016年11月1日发布征收决定和正式征收方案;11月12日公布评估公司协商选定结果;11月17日首户签约。至12月25日24:00,1005户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达100%。2017年1月10日,所有被征收户全部腾空。”100%的签约率,在义乌城市发展史上是一个记录、一项创举,在浙中乃至省内城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历史也是极为少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仓后区块的征收,本质上属于义乌开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新模式的破冰之旅,也为以后整个城市有机更新面上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仓后区块征收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执行者,一支实干、敢干、能干的“稠城铁军”也在历练中成长。当然,对于稠城街道来说,城市有机更新征程才刚刚开始。

  去年,市政府发布向阳上片区块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公告后,稠城街道迅速行动。从10月26日开始,工作人员分成7个大组40个小组,每天有百余人从上午8时到晚上10时开展入户征询工作,10天时间,该区块改建意愿率达到99%。“3天半,84小时,就完成572户签约,签约率80.11%;17天,签约率100%。”继仓后区块37天完成100%签约后,向阳上片再次创造了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奇迹。

  从仓后区块到湖大塘、向阳上片区块,经过店面房、垂直房和水平房等多类型房屋的实践检验,稠城的几大区块征收工作真切地验证了“征收新政”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操性、惠民性和新时期通过思想工作引领提升群众传统理念的可能性、可行性、可视性,也为全市接下来的有机更新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照样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刘羽生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