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文明出行|“交警蜀黍”黄志超:文明安全出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 2017-11-23 15:27: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徐永山 编辑 祝璐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中国义乌网11月23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徐永山 编辑 祝璐)“80后”黄志超,是义乌交警大队苏溪中队副中队长。他所在的苏溪中队辖区涵盖了苏溪镇、大陈镇、福田街道荷叶塘片等义北大部分区域,中队不到30名的警力却维系着246平方公里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

  复合型的“全科交警”

  作为主持工作的中队负责人,黄志超深深知道“打铁先要自身硬”的道理,需要吸取各种各样的知识,见缝插针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且应用到工作中。黄志超所在的苏溪中队平日里每天要处理四五十起交通事故,遇到特殊天气、节假日则会更多。

  去年的一场大雪,影响了很多山区道路。为了保障安全,交警对部分山区道路进行了封道管理。他与队员白天不间断对个山区道路的巡查,以便及时处置突发警情。考虑到晚上气温低,路面易结冰,黄志超又与队员连夜进山。看到封道路牌倒在一遍,他便去移动提示牌,结果因路面结冰连人带牌子一起“飞”了出去。处理完提示牌,回单位的路上才发现手上鲜血直流,去医院缝了好几针。

  “交通安全不只是事后处理,更重要的是事前预防。只有不断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才是预防交通事故的根本方法。”黄志超说。在做好日常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同时,他还积极协助镇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问起预防事故的办法时,黄志超深有感触:“查处不漏教育、纠违不忘宣传,这是非常好的预防事故的办法。”于是他和中队民警们深入农村、学校、企业、社区等场所进行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宣传等活动,定期开展法律法规教育活动,把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送脑入心。

  多年来,他深入路面一线纠正教育交通违法行为人5万多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处理交通事故2千多起。

  “草根”式的安全专家 

  道路交通管理本身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与协调。为强化路面管理、确保路通民安,打造“平安义乌”“文明义乌”,苏溪中队积极组织开展无牌无证、涉酒涉毒、三超等各种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辖区交管工作特点和管理重点,每天的上下班、中小学生放学时间点,在主要路段执勤。

  上班执勤,下班后的他也依然心系工作。他换上便服在相关区域实地走访,仔细观察各路口的流量高峰特点,一边记录交通道路的设施需求,反复思考应对之策。针对辖区部份路段行人乱穿马路、机非不分道、非机动车争道抢行、车辆乱停乱放和交通辅助设施少等问题,结合道路乱停乱放情况,2016年至2017年期间,在苏溪镇、大陈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镇区重点路段划出了600多个停车位,在学校门口增设标志标线,组建了大陈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大大的减少了道路安全隐患,保证了道路的安全畅通,提高了文明出行效率。

  对于事故原因,黄志超表示,大部分的事故主要缘于驾驶人和行人的不规范操作。在众多的事故中,其实已经总结出了很多安全操作行为规范经验,“但是很多交通参与人对于这些知识却知之甚少,从而引发了很多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他说。

  文明出行有话说

  黄志超身上不仅有一种正气,更有一种亲切感,中队的大小事务他都照顾地面面俱到,被苏溪中队的队员们称为“超哥”。

  每天的工作都是面对着交通驾驶人和行人,对于安全出行、文明出行,黄志超最强调的就是:既要方式撞到人,也要防止被车撞。

  “很多事故都是因为判断失误而造成的,”黄志超说,“大家千万不能把自己的什么安全寄托于对方的注意。”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不少司机都会因为经验不足做出错误操作,引发事故。

  这几年,大家的守法意识和文明程度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尤其是酒驾深入人心,一系列“最多跑一次”的便民举措也为大家省时又省力。见过了各种事故,遇过各种司机、行人的黄志超对文明安全还有诚挚提醒:小型车辆要注意避开大型车辆;在公交站点附近应提前减速行驶,注意上下公交的行人;驾驶员在驾车途中千万不要在玩手机;遇到小微事故,请拍照留证后将车辆停在不影响交通等待处理;行人不要在路口、人行道上逗留。

  “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大家严格准守交通规则,相互礼让,文明出行。”黄志超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