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长城脚下义乌兵古村落首次影像调查行之“董家口”

发布时间: 2017-11-28 09:53: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吕斌

  高空俯瞰董家口村大毛山城堡遗址

  空中航拍坡城子城堡遗址

  空中俯瞰董家口城堡

  义乌兵后裔吴玉久夫妇

  义乌兵后裔们站在四百多年历史的大毛山古城堡前

  义乌兵后裔孙志伟夫妇

  义乌兵后裔骆瑞丰夫妇

  义乌兵后裔陈庆魁夫妇

  义乌兵后裔孙志学一家三口

  义乌兵后裔陈庆魁反串角色跳秧歌

  全村老小扭起大秧歌

 

  锣鼓喧天欢送义乌家乡人

  11月初,由义乌市志编辑部、市文化馆、义乌商报报业集团、市摄影家协会及市人文影像田野调查工作坊联合开展,为期一周的长城脚下义乌兵古村落首次影像调查行之“董家口”正式启动。期间,调查组用摄影、视频、音频、文字记录等方式首次系统记录原生态长城脚下义乌兵后裔古村落,全面真实记录古村落的历史与文化。“董家口是北方蓟镇长城的重要关塞,城堡、敌楼虽经历四百多年风雨,依然保持沧桑风貌。”市志编辑部副主编施章岳介绍,董家口村由大毛山、坡城子、董家口3个自然村及古城堡组成,村民有吴姓、陈姓、骆姓、孙姓等组成,都是跟随戚继光戍边的义乌兵。

  市人文影像田野调查工作坊负责人金福根关注长城脚下义乌兵题材七年多,他介绍,此次调查旨在全方位记录留存有关长城脚下义乌兵后裔古村落原始影像,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其他古村落将在今后陆续推出。此次展示的是其中的“人物肖像”、“古建筑”、“民俗”三大篇章。

  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项工作弥补了国内研究长城方面对不同历史时期,生活在长城上或长城脚下“人”的记录不足。

  (感谢市人文影像田野调查工作坊团队、张驰的协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