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又见故人来 万里长城“第一口”董家口有义乌女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17: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记者 蒋守洋)董家口,系明长城上的一座关口,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距抚宁区70公里,是明代军事名将戚继光率义乌兵修筑的蓟镇长城的重要关塞之一,护卫“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关城的北翼要塞。董家口长城全长8.9公里,现存完成城墙3000余米,破损的有1800余米,其余为险山峻岭,无墙。在突兀险要的山岭上,筑有36个敌台、28个战台、16个烽火台,全长8.9公里,最高处海拔556米,还筑有3座城堡。

  6月21日,“长城脚下的义乌守望”采访组来到董家口,拜访义乌兵后裔村董家口村和义乌兵参与修筑的董家口长城。

义乌兵参与修筑的董家口长城

  又见故人来

  来到董家口村,村书记孙振新非常热情地迎接我们的到来。他曾经多次到访义乌,见到我们就说,非常高兴又见老家故人来。

  孙振新指着村后山腰上的一座大型石城建筑说:“后面就是董家口城堡,是当年戍守长城的将士和后裔驻守、居住的地方。”

保存完整的城堡大门

  走进保留完好的城堡大门,眼前一重重古城堡建筑地基清晰可辨。孙振新说,自己就出生在这座城堡里。这座城堡面积有将近2万平方米,城高二丈五尺。

董家口城堡重重地基依然清晰

  据说这里过去叫等将口,顾名思义就是等待将士归来的关口,后来叫着叫着就成了董家口。戍守长城的将士和后裔一直就住在城堡里,除了孙姓,还有耿、吴、陈、王等姓氏,很多都是义乌兵后裔。直到几十年前,古城堡被拆毁,城堡里的居民们才搬离。

耿大爷坐在城门口跟我们讲城堡的故事

  在城堡遗址走访时,我们遇到了81岁的耿大爷。耿大爷告诉我们,他和家人也是从这里搬下山的,除了城堡围墙,这城堡里原先沿着山体共有九层,每一层都建有房屋。得知我们来自义乌,耿大爷知道义乌兵老家又来故人了,神情中似乎有些失落。“我听我爷爷说,老家是‘云南贵州府大槐树下的’,具体哪儿的,找不着了。”

  长城上“义乌女人”的故事

  在古城堡外不远处,有一口老井,至今依然是村民的重要取水处。

孙振新指着盼夫泉说,除了上面一层后浇的水泥,下面都是古井原貌

  这口井名叫“盼夫泉”,据井边的碑文记载,盼夫泉始建于明朝隆庆年间,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相传戍边的将领吴三虎之妻义乌姑娘月英千里寻夫到这里,口渴掘泉,后人因守城女子在此取水炊事,盼望戍边丈夫而取名盼夫泉。

保存完整的董家口长城孙家楼

  沿着陡峭的山路爬上董家口长城,保存十分完整的长城让我们不禁感叹:太壮丽、太雄奇了!

城墙建筑风格独特

  走近长城,董家口长城建筑形式多样,气势不凡,特别是在孙家楼、陈家楼、耿家楼、王家楼等敌台入口的石券门条石上,分别雕刻有莲花如意云、双狮绣球、攀枝莲、铁花等图案,每幅图案都栩栩如生,且雕工十分纯熟细腻。

长城上充满江南风格的精美雕花

  秦皇岛流传着一首民歌:长城年久故事多,块块砖石有传说,老人常话“媳妇楼”,山风悲壮唱赞歌。“媳妇楼”是长城关隘上敌楼的名字,与守长城的女子兵息息相关。董家口长城上就有“媳妇楼”。

长城上充满江南风格的精美雕花

  董家口长城筑成后,为稳定军心,当年调来的义乌兵将士都带来了家眷,在此安家守边,保护长城。相传义乌姑娘月英跟着丈夫吴三虎守长城,一个雨夜里塞外敌军偷袭董家口,三虎直奔烽火台,被敌军乱箭射中倒下,月英撕下衣服点燃烽火,守城将士得以及时驰援。戚继光下令奖赏月英,她只提了一个要求:招募将士女家眷一起守长城。月英立志学花木兰,改名月兰,还在驻守的敌楼上刻上“忠义报国”四个字。后来人们就把女子驻守的敌楼叫做“媳妇楼”。

  一口盼夫泉,不知有多少义乌兵的妻子在此取过水做好饭菜盼君归;几座“媳妇楼”,又不知有多少义乌兵的妻子们在“盼夫再不归”后,毅然拿起武器“代夫守城”。

  义乌男儿是兵中“兵样”,义乌女子又何曾让过须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