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月底上映的《荡寇风云》 当中的“大部队”其实是义乌兵

发布时间: 2017-05-11 15:31: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上个周末,台州市的戚继光纪念馆里突然传来几声洪亮的钟响,响彻在台州上空。就在大约450余年前,正是在此地,戚继光亲手撞响同一樽古钟,以千钧的气势号令手下万千将士。

  昔日古钟余音绕梁,而今天的撞钟人,是几位特殊的访客——电影《荡寇风云》导演陈嘉上,演员赵文卓、吴樾、刘俊孝。据了解,该电影将于本月底(5月27日)正式上映,且电影完美地展现了明末常胜之师——戚家军的风采,而其中的“大部队”正是刚正不阿、勇敢团结的义乌兵。

  义乌兵是戚家军的精干力量

  骁勇善战筑建“常胜之师”

  戚继光是明末著名的抗倭名将,他率领手下精兵征战东南沿海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

  据历史记载,义乌是戚继光征兵最多的县。从隆庆初年开始,戚家军南征北战先后招募义乌兵3万多人,从事训练兵员、修筑长城、守卫边防、抗击北虏等任务,并先后涌现出200多名义乌兵将领。

  同时,义乌兵更是跟随戚继光征战最久的军队,自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戚继光亲自赴义乌征兵,建立戚家军,奔赴浙、闽、粤抗倭前线,直至嘉靖四十五年(1566)扫除东南沿海倭患。紧接着戚继光又应召赴京任职,并奔赴长城沿线,同甘共苦,艰苦奋战16年。骁勇善战的义乌兵,跟随戚继光南抗倭、北抗虏的时间长达24年之久,共同书写中国军事史上的璀灿一页。

  戚继光招募的义乌兵,也没让他失望。经过严格训练,以义乌兵为主体的戚家军,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能打的一支队伍。自成军起,转战浙江、南直隶、福建、广东,大小数百战未尝败绩。万历时甚至跨过鸭绿江出征朝鲜,打击日本丰臣秀吉侵略,保卫了大明北疆的安全。

  《荡寇风云》5月27日上映

  重领骁勇义乌兵之雄风

  电影《荡寇风云》主创团队这一次专程来拜谒戚继光的英灵,平日里不对外开放的古钟,也破例对他们开放。他们还用最大的诚意带来了一份礼物——由浙江东海影视集团等出品、即将于5月27日上映的浙产电影《荡寇风云》。

  《荡寇风云》是根据戚继光的真人真事改编的。明代嘉靖年间,倭寇在中国沿海烧杀掳掠,在剿倭战争节节失利的情况下,戚继光组建“戚家军”,与俞大猷将军联合扫平倭患,怒破千钧,实现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志向。《荡寇风云》还原的正是这一段时期的历史。

  历史上,戚继光发明了狼筅、戚氏军刀、虎蹲炮、鸳鸯阵等多种锐利兵器和精妙阵法,可惜在史料记载中并不详细。为了搞清楚历史事实,《荡寇风云》团队多次拜访历史专家李波,推敲设计细节,力求在服装、置景、道具能够与历史吻合。

  除此之外,剧组潜心研究戚家军战无不胜的秘诀,“这部戏我前后筹备了十年,亲自带领团队先后来到台州临海桃渚、仙居、舟山岑港、象山等电影的取景地进行实地考察,更拜访了明史学家郦波,听他讲述戚继光是如何以少胜多、三千戚家军大破两万倭寇的故事。”陈嘉上说。

  想要重领骁勇善战的义乌兵的雄风,5月27日,电影院见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