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兵故事》告诉你更多义乌兵点滴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09:0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赵晓

  近日,由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横店影视等单位出品的30集英雄史诗大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在两年一届的“圈内最高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第11届颁奖大会上,被授予优秀电视剧奖,戚家军的故事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而去年年末,由义乌市志编辑部编纂的义乌丛书人物传记义乌兵系列之《义乌兵故事》也正式出版。自2001年《义乌市志》编纂工作启动,“义乌兵文化”就被列入新编《义乌市志》资料搜集整理工作的重要专题。这本书收录了诸多有关于义乌兵的传说和故事,不少是以前的书籍中没有收录的,读读这本书,或许可以了解更多有趣的义乌兵的英雄事迹。

  各地走访收集整理了许多新故事

  这本《义乌兵故事》是由张金龙编辑的,义乌市志编辑部全体编辑分工合作,集体采访,前后多次重新走访了与义乌兵有关的各地,从史料到专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义乌兵的资料进行了重新整理。全书分义乌招兵、台温抗倭、闽粤剿寇、修守长城、援朝抗倭几部分,较为全面地讲述了义乌兵的故事,而其中有一半的故事都是新收录的。

  这本《义乌兵故事》距离张金龙第一次编纂义乌兵书籍已有10余年时间,其间他也一直持续在研究义乌兵相关历史故事。2001年12月,张金龙编纂的《义乌兵》一书出版,他说,当时这本书只有15万字,收集的史料也不全,点校也不够准确,当时期望的是能引起人们对400多年前的义乌兵的关注。出版之后,确实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义乌兵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此后关于义乌兵的研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相关资料也得到了更为详尽的补充。

  义乌市志编辑部曾于2002年至2012年,九次派编辑赴京、冀、辽、津的长城沿线走访义乌兵后裔聚居村落,及有关县、市的方志办收集史料。同时组织“重走义乌兵戌边路”、“重走义乌兵东南沿海抗倭路”、“义乌兵后裔桑梓行”等活动,收集义乌兵南抗倭寇、北驱虏的史料和民间故事、传说。这本《义乌兵故事》收录的百余则故事,主要反映了从嘉靖三十八年到万历四十八年义乌兵成长、壮大、百战百胜的精彩片断,流传在战斗过的地方生动的故事,以及最后在浑河悲壮阵亡的英雄壮举。

  戚继光招兵简章严格奇特

  关于戚继光为什么会招义乌兵,不少史料都有记载,本书中也详细论述了经过。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七月,戚继光调任浙江都司金书,管屯田事。次年任宁、绍、台参将,就遇到与倭寇正面作战的机会。先是胡宗宪、俞大默指挥的等港之战,后是由戚继光亲自指挥的一战龙山所和二战龙山所。这两次战斗是以四千对八百、二万对二千的优势兵力对阵,这几场战役反胜为败,如果没有戚继光“三箭定乾坤”的过硬功夫,后果会更严重。这让戚继光伤透了脑筋。然而,戚继光招兵工作并不顺利。一开始,他垂青的是绍兴兵和丽水兵,不过很快就发现,他们都不靠谱。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永康人在义乌倍磊八宝山一带发现有银矿,于是召集上千人到前往抢矿,倍磊大户陈大成等率领族人奋起护矿,于是爆发了大规模的械斗。刚开始,义乌好几人被打死,后来赤岸、毛店等地的百姓都参与进来,共聚集3000多人踊跃逆击。双方旷日持久的械斗,从4月到了10月,最终以义乌人胜利告终。这样戚继光看到了义乌人敢打敢拼,不怕死,而且团结一致的品性。于是嘉靖三十八年八月,戚继光再上《练乌伤兵议》,提出自己招兵、训练的计划,得到总督胡宗宪的批准。他在《练乌伤兵议》中简要地说明了他到义乌招兵的原因:“闻义乌露金穴,括徒递陈兵于疆邑人奋荆棘御之,暴骨盈野,其气敌忾,其习悍而自轻,其俗力本无他,宜可鼓舞。及今简练训习,即一旅可当三军,何患无兵也。”

  然而戚继光招义乌兵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的,他的招兵要求很有特色。以往的记载中以勇敢善战的老实人做总结,而在《义乌兵故事》一书中,披露了戚继光招收义乌兵的“四要四不要”招兵简章。戚继光的招兵简章看起来确实有点奇葩,他的“四不要”一是不要城里人,包括在市井间居住过的人;二是不要在官府里任过职,甚至是帮官府做过事的人;三是四十岁以上的脸孔长得白白的不要;四是胆子小的和胆子特别大的都不要。“四要”则是一要标准的农民,要确实在农村种田,上山砍柴的标准农民;二要黑大粗壮、皮肉结实的人;三要目光炯炯有神的人;四要见了官府有点害怕的人。戚继光正是按照这个标准招募了四千义乌农民。

  明朝义乌兵将领比预想的人数更多

  张金龙说,常见义乌人写文章时,喜欢引用清嘉庆《义乌县志·武职》中的数字,说明朝义乌兵中有228个武官。其实,这样写不够准确。《武职》中王缘、王勋、黄滋、冯宗弦是明成化以前的武官,与我们常说的义乌兵无关。一般概念的义乌兵,是明嘉靖三十八年之后跟戚继光抗倭修长城的人。所以,《武职》中的义乌兵武官有224个。

  作为武官,清嘉庆《义乌县志》中还有卷十五的《武功》,其中陈大成、王如龙、朱文达、陈子餐、陈禄、叶大正父子、刘廷玉、吴惟忠、楼捕、楼大有11人是戚家军中的主将。另外,卷十三《忠臣》还有两位,即龚子敬、童子明。卷十《选举》中还有黄宗统、龚彰。从整部清嘉庆《义乌县志》来看,应该有239名武官(明末抗清的还不算)。

  张金龙查了一百多部家谱,至明末,把总、千总以上的义乌兵将领有800多个。因为从明嘉靖三十八年至万历二十五年,义乌有26000人被招兵,后来还有不少人自动投军,有800多名武官也不足为怪。明朝武官最低为六品。大量的把总、千总,老《县志》未载,家谱中有载。而在《义乌兵故事》一书中,有不少篇章都是讲述这些义乌兵将领的故事,包括朱文达、陈大成等等,读一读这些义乌兵故事,的确会让人感觉振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