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互联网+政务 北苑“四个平台”建设让基层治理更有智慧

发布时间: 2017-11-29 09:04: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张望江 商报记者 傅柏琳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望江 商报记者 傅柏琳)日前,北苑街道“四个平台”的综治执法人员在辖区某鞋行检查时,发现该店涉嫌销售假冒名牌产品,当即通过智慧网格系统上报问题至综合指挥中心。综合指挥中心受理后,指令市场监管所及相关网格人员快速赶至现场处置。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对责任人进行现场笔录后,暂时封存了这批涉嫌假冒产品,并作进一步核查处理。

  这是北苑街道运用“四个平台”解决问题的一个生动例子。作为浙江乡镇治理体系的主框架,“四个平台”建设对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机构和力量实行统一指挥统筹管理并建立运行机制,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平台,涵盖了日常管理和服务各事项,通过网格化管理和浙江政务服务网,有效推进智慧治理。如今,随着“四个平台”有序运行,不少群众坦言:解决问题速度加快了,联合执法成效明显。

  自开展“四个平台”建设以来,北苑街道“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实施大数据线上全天候监控、线下网格巡逻执法,形成了覆盖辖区每个角落的一张“天罗地网”。同时,“四个平台”运行后,该街道联合各部门协同作战模式得到了很好发挥,实现了“条块结合、双重管理、以块为主”的目标。

  在“四个平台”的联合助力下,指挥中心成为“千里眼、顺风耳”。从民生事态到矛盾纠纷,从问题发生到事件交办,从下达指令到监督反馈,全面实现了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反馈、结案。截至目前,北苑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经网格上报问题超过12000件,通过“四个平台”建设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成效显著。

  据介绍,“四个平台”有效融合了条块网格,随着属地管理的强化,集各部门各工作片各村(居)党员干部、网格员、青年志愿者、同年哥APP、群众这些通过网络平台一齐参与社会治理的网格人,利用互联网织起一张密集的信息搜集网,让信息收集处理更迅速更充分。

  不久前,辖区春晗路曹道段入口处监控移动侦测发出报警,稠山一区1幢有违规倒废土现象。指挥中心值班员当即下派指令给行政执法大队与曹道村网格员前往现场核实,确认现场情况。网格员通过系统反馈现场情况并上传照片,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由于倒土者已不知所踪,指挥中心值班员根据反馈的情况作出指令,向交警部门核实倒土车辆的相关信息。很快,交警查到涉事车辆以及车主陈某的具体信息。据此,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接到相应指令后,当即联系车主赶到现场,并发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整个过程未超20小时。

  据悉,依托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北苑街道紧抓暴露问题的及时解决,又加强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分析研判,既抓面的覆盖,又抓点的具体落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补齐协同联动、能力建设等短板,筑牢辖区安全的铜墙铁壁。

  结合“四个平台”建设,北苑街道还对“和谐北苑”公众号中的菜单栏进行了改版,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各项办事流程,少跑冤枉路,为老百姓提供最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