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文明出行|斯翠青:我只是坚持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发布时间: 2017-12-07 16:02: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要不是这次文明出行的活动,我还真没注意到自己开车近8年的时间里竟然没有任何违章记录。”斯翠青是义乌市上溪中学的语文老师,见到她时,她刚结束上午的教学工作,对于此次获得“最美文明人”的荣誉,斯翠青还是觉得有些意外和惊喜,但也觉得这是对于自身始终坚持文明出行的一种肯定。

  8年时间

  坚持做一件“小事”

  “这8年时间,其实我只是坚守了作为一名机动车驾驶员应该遵守的规矩。”当谈及8年零违章都有哪些“小秘密”时,斯翠青如是说道。她表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就‘规矩’两个字。”

  任何事情都有相应的规矩要遵守,任何身份也有相应的规矩要坚持,当一个人的身份是机动车驾驶员时,就应该遵守机动车上路的规矩以及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的规矩。“遵守路上交通法规,既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一种尊重,更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一种尊重,生命是至上的,尊重自己也就是尊重他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斯翠青也特别懂得观察,观察路上的行人,观察路上来往的车辆。“以前‘车让人’对大家而言是距离相对遥远的一个概念,再加上义乌本就是一座繁忙的城市,每个人都是步履匆匆,汽车也是‘车履匆匆’,但近几年,我觉得这一概念逐渐向我们走近,更加清晰化。”斯翠青认为,司机、市民通过让行,在创造属于一个城市的文明,自己也会继续坚持文明出行,起到“最美文明人”的带头作用。

  开车需要慢性子

  更需要一份互相理解

  “开车上路需要一个慢性子,切不能急,尤其是遇到非机动车时,更要特别注意。”斯翠青总结道,自己开车这么多年,最害怕的就是路上“横冲直撞”的非机动车,尤其是电瓶车,总是不管不顾地向前冲,虽然对这样的行为感到有些气愤,但斯翠青还是会放慢车速,让让非机动车,因为她觉得,不管什么情况,多一份理解总是会来得更好。

  除了想要提醒非机动车驾驶员安全驾驶,斯翠青也希望借此机会对那些经意或者不经意间打开远光灯的驾驶员朋友说一句,“滥用远光灯害人害己,请关闭你的远光灯。”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大家有目共睹,造成的事故更是屡见不鲜,平时遇到滥用远光灯的驾驶员时,斯翠青都会通过闪大灯,提醒对方车辆司机关闭远光灯。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坚持,城市也会多一份文明。”斯翠青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