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忽视心梗引起的手臂疼痛 义乌大伯突发心跳呼吸骤停

发布时间: 2017-12-11 10:58: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于艳艳

  家住义乌城西街道的楼大伯,今年50岁出头。一个月前的胸闷、胸痛伴发右手臂酸痛,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12月3日晚6时许,楼大伯跟往常一样吃好晚饭坐在客厅看电视,妻子则在厨房收拾碗筷。可当妻子收拾好厨房回到客厅时,发现楼大伯瘫软在沙发上,一只手还垂在地上。起初,妻子以为他睡着了,就走过去叫他上床休息,可不管怎么叫唤,楼大伯没有任何反应。妻子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其实,当急救医生到达时,楼大伯已出现呼吸心跳骤停,一路上我们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到急诊室还是没有放弃抢救,并立即邀请了心内科专家进行会诊。”义乌復元医院急诊室主任蒋永刚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楼大伯的心率有稍稍恢复的迹象。为了尽快寻找病因,医生为其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结果发现他的前壁大面积心肌梗死。“恢复心率一瞬后,他再次出现心跳骤停,我们随后又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还是因为病情严重,没能将其救回。”

  “近年来,像楼大伯这样忽视一些症状而导致急性心梗死亡的患者不在少数。”据復元医院心内科主任向江介绍,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它发病急、死亡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更让人心惊的是,心梗的许多前期表现不那么有标志性,如突发的腹痛、牙疼、咽喉疼痛等,都可能是心梗的症状,甚至手臂疼痛也有可能是心梗的前兆。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胸闷或压迫感,有濒死感,可持续5~15分钟,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会被误认为中暑等。另外,目前常有一些非常不典型的症状,如腹痛、牙疼、咽喉疼痛,甚至上述的案例中表现的右上臂疼痛等,这些症状往往容易被忽视。出现以上症状时,大家一定要格外警惕,最好马上就医。”向江认为,及时辨别心梗是重中之重,因为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长期作息时间不规律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爱吸烟的人群,出现上述危险因素的话,就要慎之又慎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