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女大学生四年“用心+专注”成就舞蹈梦

发布时间: 2017-12-12 11:31: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去年下半年,义乌工商学院有老师来电说,她在整理学校往届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经验,其中有个叫“徐洁晨”的女大学生“很值得一写”。理由是:该女生天生不具备从事舞蹈艺术的身姿,却对舞蹈着了迷,学业之余把精力都花在了学习舞蹈上;毕业前夕,她婉拒义乌多家单位抛来的就业“橄榄枝”,回永康老家成了一家健身房的舞蹈教练,同时还兼任多名企业女强人的私人健身教练,一年后创办了一家舞蹈馆;四年时间,她开的舞蹈馆成了行业的“领头羊”,还开出了两家分店,高薪聘请的专业教练就有15人;更让母校老师“钦佩”的是,她还热心公益事业,挣到钱后不仅设立了爱心基金去资助弱势群体,而且经常投身公益活动,是当地较活跃的公益分子之一。

  记者曾几次联系徐洁晨,却都因各种原因没能约好采访时间,直到12月2日上午的一次“意外回电”。当天上午,她主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12月3日晚她将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一场规模较大的舞蹈馆年度盛典,参演学生有300多人,当地文化部门和母校义乌工商学院有关领导都将出席活动,邀请记者有时间可以去看看舞蹈馆学员的精彩演出。

  一场35万元打造的“视觉盛宴”

  12月3日晚,永康国际会展中心灯光璀璨,数百名来自永康脚尖舞蹈培训的小学员,在这场名为“守梦”的2017舞会盛典上,展示了自己本年度取得的“成绩”。

  炫酷的灯光舞蹈秀《对你爱不完》、充满童趣的舞蹈《咿呀》、华美的《梦的华尔兹》……13个由徐洁晨和专业舞蹈老师自编自导的舞蹈节目轮番上演。陪伴孩子一路走来的近千名家长和家属,欣喜地看到舞蹈艺术在孩子身上绽放的光彩,激动地为盛典“点赞”:“舞蹈给我孩子带来了快乐,帮助她成长,教会她勇敢、自信、坚持与感恩。”“今年我女儿舞蹈考过了四级。对舞台,她从原来的惧怕变为如今的喜爱,我也感受到了舞蹈的魅力。”

  这场名为“守梦”的舞会盛典,以“踮起脚尖、仰望世界”为主题,4分钟的暖场音乐让人如浴春风。随后的灯光秀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梦幻般的图案配上震撼的韵律,着实让人陶醉。据了解,这个令人出其不意的效果,是徐洁晨从北京一家知名舞蹈培训机构的年度盛典上“搬”过来的。

  “为了这台晚会,我筹备了几个月,北京就去了几趟。昨天彩排,还专门请北京一家舞蹈学院的两位专家过来指导。”徐洁晨表示,耗资35万元打造这场“视觉盛宴”,主要是想让舞蹈馆在学的300多学员及其家人感受一下“高大上”舞会的魅力,为永康舞蹈艺术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也为当地的其他舞蹈培训机构举办高端舞会提供一个可借鉴的范本。

  据了解,当晚演出的13个舞蹈节目,有多个曾在各级各类舞蹈比赛中拿过大奖,如孩子们表演的《顶水舞》和《我的舞蹈课》曾获上海戏剧学院牵头举办的2017全国少儿舞蹈大赛金奖和银奖。

  四年“用心+专注”成就舞蹈梦

  据义乌工商学院老师洪月明介绍,在该校毕业的众多90后女大学生创业者中,徐洁晨是相对较不平凡的一个,给她的印象特别深刻。“这个女孩子里里外外都称得上是个真正的女汉子,身体高大结实,性格也大大咧咧,做事说一不二,认定的事谁也拦不住。她还特别善于与人交往,男同学女同学都喜欢和她交朋友。”

  “在校时,她非常喜欢跳舞,其实身材粗壮的她不适宜学舞蹈,好几个老师都曾劝她别在舞蹈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希望她朝其他方面发展。”洪老师说,徐洁晨大学期间在学生会外联部任职,工作认真积极,成绩名列班级前茅。不仅每学期都获得奖学金,还在大三时入了党。毕业前夕,曾有多家企业有意录用她,但都被她婉拒了。“问她为什么不愿意到企业上班,她说要自主创业,打算回永康创办舞蹈学校。”

  徐洁晨是义乌工商学院2011年毕业生,学的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其实,我在大学期间就做过很多工作了,边学习边打工,学舞蹈的费用都是我自己挣出来的,家人根本不知道。寒暑假和平常的双休日、节假日,我极少回家,都学舞蹈去了。”徐洁晨笑言,大学三年,她瞒着家人学了三年舞蹈,因为家人不同意她去学舞蹈,更不愿为她支付学舞蹈的费用。

  “因为酷爱舞蹈,所以不想放弃,我以后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大学毕业后,在永康一家健身房做职业舞蹈教练。其间,酷爱舞蹈的她又接受了瑜伽、搏击、声乐等培训。

  2013年5月7日,不是舞蹈科班出身的徐洁晨顶住来自家庭的压力,在永康香格里拉小区办起了小型舞蹈培训机构,取名“脚尖舞蹈”。徐洁晨说,家人得知她的创业方向后,最初是极力反对,认为舞蹈不是一项长久的事业。“我性格有固执的一面,自己认准的事情,一定会非常用心地去做,是做事很专注的那一类。当时,我向家人作出了郑重承诺,给我三年的时间闯一闯,如果失败了,就安心去做他们认为有前途的好工作。”

  一晃四年多过去了,“脚尖舞蹈”不仅站稳了脚跟,还成了行业标兵,在永康可谓是妇孺皆知。

  设“脚尖关爱基金”投身公益事业

  在12月3日晚举办的“脚尖舞蹈”年度汇报演出中,徐洁晨还把“黄金时段”用于爱心社团的宣传,博得了家长们和参会媒体及众多爱心机构工作人员的好评。随后举行的“脚尖舞蹈培训”向永康阳光爱心社捐赠仪式,更是激起了现场长久的掌声和赞美声。据永康阳光爱心社有关负责人介绍,“脚尖舞蹈培训”已多次向该爱心组织捐款捐物,徐洁晨本人还是该爱心组织的骨干成员之一。

  据了解,为帮助那些怀有舞蹈梦想的贫困家庭孩子实现梦想,去年,徐洁晨专门设立了“脚尖关爱基金”,每年从机构收益中拿出一定份额,充实该基金。“原先打算全部用于资助有舞蹈梦想的贫困孩子,后来范围扩大了,看到有遭遇不幸的孩子就想去帮一把。”问及受资助的孩子情况,徐洁晨印象最深的是永康3岁男孩轩轩,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轩轩跌进开水桶,全身55%被开水烫伤。当她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病房看到轩轩时,眼睛一下红了,临走时从包里拿出了一大叠现金,交到轩轩妈妈手里。

  徐洁晨还是“接力永康·青年精英协会”的骨干分子,经常参加协会组织的各种爱心公益活动。说起热心公益的缘由,徐洁晨淡淡一笑说,创业过程中,她得到了众多好心人的无私帮助,如今自己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希望能尽己所能去帮助应该得到社会关爱和资助的贫困孩子。

  【记者手记】

   用心+专注是创业成功的基石

  因为身体不够苗条,老师认为她不具备跳舞的天资,建议调整发展方向;家人也认为她不合适从事舞蹈艺术,不支持她办舞蹈培训机构。但她出于对舞蹈的浓厚兴趣和舞蹈行业的了解,毅然投身舞蹈事业,从打工积攒创业原始资金到不断充电积蓄创业能力,始终不忘初心,用“用心+专注”四字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和舞蹈梦。

  马云说得好,年轻人一定要有梦想,并愿意为实现梦想付出不懈努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徐洁晨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年轻创业者的希望和力量。

  据悉,短短四年时间,徐洁晨创办的“脚尖舞蹈”就得到迅猛发展,学员人数从创办之初的每期二三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四百人;舞蹈馆规模一扩再扩,还同时开出了两家分馆,并一跃成为当地舞蹈培训行业的“领头羊”。对于一个非科班出生又没啥社会背景的农村女子来说,能取得目前的这些成就,着实有些不简单。更难能可贵的是,徐洁晨在有了一定经济实力后,不忘回馈社会,向众多困难孩子伸出友爱之手,成了当地公益界、慈善界的一名知名人士。

  不仅如此,徐洁晨还曾带领“脚尖舞蹈”的孩子两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六次带孩子赴省外参加全国性的少儿舞蹈比赛,为永康少儿舞蹈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聊起未来,徐洁晨说的很实在:正如当初我把舞蹈馆取名叫“脚尖舞蹈”一样,希望孩子们能脚踏实地学好舞蹈,也希望所有教练能和我一起脚踏实地,用心做,勇敢做,努力做,大家齐心把“脚尖舞蹈”越办越好,把永康舞蹈艺术更好地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