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最美教师赵明越:三尺讲台十余载 党性师魂铸心间

发布时间: 2017-12-15 10:0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12月15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憨憨的笑容、朴素的着装以及始终不离手的数学书,这是义乌市大成中学高三(9)班学生们对赵明越老师的印象。虽然时光匆匆,但学生们的思念依然如月光般绵长。“想念赵老师时,我们就翻开数学书,希望能在数学的世界里遇见他。”这是学生们怀念他的方式。

  2017年8月6日,时年37岁的赵明越因病去世。回顾赵明越的一生,成绩斐然。自2004年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这位山东汉子赵明越毅然扎根于义乌,在大成中学默默耕耘13年,先后被评为金华市第七批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义乌市第十一届教坛新秀等,他将自己短暂的一生谱写成一曲在基层默默奋斗的普通共产党员的辉煌乐章。去世后,赵明越被追授为金华市和义乌市最美教师。

   1笑对人生的所有苦难

  “明越有什么困难,从来不说,他有自己的坚持。”回忆起赵明越的选择,同事尹发钧感慨万千。在一次同事聚会上,尹发钧闹着要和赵明越比存款,这才知道赵明越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赵明越老家在山东一个贫困县的小村里,早年丧母,是父亲一人含辛茹苦把他们姐弟四个拉扯大。赵明越工作后不仅省吃俭用还清读大学欠下的贷款,供弟弟读完高中、大学,还出资为老家造房子。但面对这些苦与累,赵明越从未与人诉说,他习惯了坚强。

  赵明越是个随和、沉稳的人,面对病魔,依旧淡定从容。2014年,赵明越开始频繁咳嗽,最初被诊断为普通肺炎,2015年确诊为肺纤维化。确诊后,赵明越在家里待不住,放心不下学生的他,又笑呵呵地出现在了校园里。“与其在家胡思乱想,无益病情,不如回到学校,坚守岗位,以目前的身体状态,应该不成问题。”赵明越的妻子深深懂得丈夫的倔强与坚持,默默地同意了。

  生活给了赵明越苦难,但他报之以微笑。同事、学生看到的赵明越总是憨憨的,即便跟同事辩论,也是慢条斯理,从来不动肝火。患病三年,赵明越一边调理身体,一边坚守在岗位上,愣是没少上过一节课,没少参加过一次教研活动。即便长期咳嗽,同事也只以为他身体不好,根本没想到会与“死亡”联系在一起。

   2学生心中的暖心兄长

  “爱上数学是因为赵老师。”学生小刘回忆说。曾经,小刘因身体不好需要长期服药,嗜睡造成他的成绩不断下滑,有次数学测试才考了五六十分。但赵明越不仅不指责他,反而将关心融在平时的点滴里。关注他的上课状态、时常找他谈心,在赵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高二的最后一场考试,小刘考了102分。“我终于没有给赵老师丢脸。”难过之余小刘又有了些许安慰。为了掌握学生的学习漏洞,赵明越还让每个学生准备了错题集,并为每本错题集都写上一句赠言,他的教学态度让学生感动和敬佩。

  13年的教学之路,赵明越桃李开满花,许多学生虽早已毕业,却依然记得赵老师给过的帮助和温暖。“我5月初时去学校看他,没想到过了十年他还能叫出我的名字。”从大成中学毕业十年的小宗感动地说。十年前,赵明越老师发现她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于是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让叛逆的她与忙碌的父母重归于好。一直以来,赵明越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他的温暖似春风细雨般呵护着这一颗颗青春躁动的心。

   3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5个获奖课题,9个省、市级综合荣誉,20多次教学比武获奖,20多篇论文……兢兢业业从教13年,这一切不仅源于赵明越对数学、学生的爱,还源于他的座右铭———“把优秀当成习惯”。

  “赵老师备课非常认真,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解题方法他都一一列出,真正做到了‘备学生’。”对赵明越的工作态度,他带出的徒弟、教学能手蒋信老师深有体会。蒋老师随意翻开赵明越的几个备课笔记,只见上面画着各种图形、图表,字迹工整,“每一本都可以作为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样本。”

  赵明越的认真有目共睹,今年5月底,专注于工作的他累得嘴唇发紫,还坚持当优质课评委;7月假期中,他给校长打去电话,说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担心开学恐怕没法按时回来上课;8月4日,他给数学课代表发微信,过问暑期数学作业情况……优秀是一种习惯,赵明越做了无悔的选择。

   4党性光辉永流传

  赵明越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帮助其他党员教师学习,主动向组织汇报自身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做好自我批评……吾日三省吾身,在党员教师队伍中,赵明越一直走在前列。

  “明越对待自己一直都很严苛,不管在教学上还是在党员活动上。”对于赵明越的工作态度,大成中学校长一直非常赞赏。平时,赵明越不仅主动承担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多年担任高三班主任,对待党组织生活,他也从不懈怠。多年来,他发挥骨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学校部分党课的讲课任务,更推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带病工作的三年,赵明越从未缺席一次会议,从未少交一次党费,更从未向组织提出一个要求。

  惊闻赵明越离世的消息,学校领导、同事以及6名学生不远千里,日夜兼程,自发赶往山东,悲痛送别。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赵明越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对教育的赤子之心,践行了入党誓言,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他的憨厚与豁达、敬业与质朴、友善与幽默,都将在大成中学师生心中永远铭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