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安得广厦“聚”欢颜 记北苑街道扎实推进新社区集聚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2-18 09:16: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新社区集聚建设是农村宅基地改革的有益探索。“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的指导思想始终贯穿于新社区集聚建设全过程。

  ———题记

  “看看,房子多亮堂,美得像个花园!”今年8月16日,在北苑街道新社区集聚“和聚园”项目的首批交房仪式上,许多完成交付的业主由衷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安居才能乐业。“和聚园”项目是我市实施新社区集聚建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聚安置,也是涉及义乌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的最后一场攻坚。北苑街道上交的不仅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更是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的生动实践!

  改革红利,百姓乐享新生活

  今年7月13日,北苑街道“和聚园”启动分房抽签定位,其对象为义乌机场扩建工程涉及的前洪拆迁户、前洪村自愿报名参加新社区集聚建设的村民及社会买受人,共有1696套房屋顺利实现分房到户,这一数字创造了我市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一次性安置房屋数量的最大值。

  为此,北苑街道成立了“和聚园”高层安置分房领导小组及若干个工作组,在街道纪工委的全程监督下,紧张快干,严谨细干。通过6月、7月、8月三个月时间的连续奋战,确保整个分房工作平稳圆满。

  吴先生是前洪村首批签订拆迁协议的村民之一,家里共有6口人,原先的老房子总面积只有118平方米。根据相关协议,他家的老宅被拆除后,可以在“和聚园”获得630平方米的套房和42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在“和聚园”参观样板房时,他说,“太漂亮了,真没想到自己这辈子将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住房连着千万家,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原先我们4口人挤在狭小的房子里生活,老房子周边的交通、环境都不够好,现在有了新房子,我和妻子十分开心啊。”参与分房抽签的前洪村朱老伯如是说。面对将要入住的新房,他更是连连称赞。许多村民表示,通过新社区集聚建设,如今自己不仅有地方住,而且还有公寓房可供出租,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

  为老百姓拥有更多实惠,北苑街道加快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步伐。据北苑街道办事处主任万里城表示,前洪工作片、村两委、网格员主动有为,根据新社区集聚政策,积极帮助高层集聚农户办理不动产登记发证。与此同时,其他社区村(居)不动产登记发证的落实行动也快若迅雷。

  安居乐业,未来会更美好

  坍圮的房屋,荒芜的庭院,光阴似乎想在这里改变一番:12月13日上午,此时北苑街道前洪村口,一幢农房已被拆除一半。一时间,房屋裸露出钢筋水泥,呈现断垣残壁,轰然倒下的部分成了一堆废墟。

  目光转向村内菜市场一侧的狭窄巷道,清脆的“咔嚓咔嚓”声不绝于耳,一辆小型工程车正对一栋早已腾空的砖木结构的老房子进行拆除,墙倒屋塌,灰尘弥漫开来泛起呛人的味道,站在旁边的工人不疾不徐地洒水清尘。

  “这些房屋涉及拆迁户红线外房屋和集聚报名户房屋,好多需要进行人工拆除。”北苑街道前洪工作片副主任陈建军介绍,前洪村是一个有着1700余户,3700余人的大村,新房和危旧房交替密集,村内巷道弯曲狭窄,电线、网线、水管、电缆纵横交错,安全保障措施必须做到位。

  北苑街道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加快推进农村旧房有机更新和新社区集聚建设、C级危旧房治理改造、D级危旧房拆除及“和聚园”高层集聚分房安置步伐。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召集前洪村工作片、村两委召开新社区集聚、危旧房治理工作形势分析会,建言献策、对症下药,迎难而上。截至目前,前洪村从宅基地取得置换“和聚园”高层安置的有951户,共计1696套。

  此外,义乌机场飞行区扩建改造工程征迁涉及到前洪村270多处农房的拆迁工程。前洪工作片主任陈建斌协同村两委积极主动对接,逐户上门动员疏通相关村民小组和拆迁农户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已完成新征用地800多亩,确保省市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截至目前,前洪村已完成危旧房治理改造222户,修缮加固30多户,拆除D级危旧房80多户,腾空封闭111户。

  回望从工程征迁到顺利分房的经历,一路百感交集。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小小的插曲,但却检验出了北苑有着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干部队伍,彰显出北苑有着心系国防、心怀大局的人民群众,这必将推动北苑在新的起点上昂首阔步,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闻回头看

  2016年9月23日,北苑街道前洪村首批权益凭证发放大会召开,43户村民领到“和聚园”权益凭证;

  2016年10月31日,北苑街道前洪村房屋征迁协议签订率达到99.26%;

  2016年11月8日,北苑街道前洪村征迁红线范围内最后一户农户签订拆迁协议,实现270处农房拆迁协议签订率100%目标,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政策处理全部到位;

  2016年11月17日,北苑街道召开前洪征迁户集聚报批会审,加快了疑难报批问题解决;

  2017年7月13日,北苑街道“和聚园”项目启动分房抽签定位;

  2017年8月16日上午,北苑街道“和聚园”项目举行首批交房仪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