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乌伤有才 于斯为盛 90华诞之际看义乌中学德韵风华

发布时间: 2017-12-23 14:46: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

  中国义乌网12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今天(12月23日),浙江省义乌中学(以下简称“义中”)迎来了90华诞,朱位秋、朱世强、张钢、黄东胜等各路“大咖”校友齐聚一堂,为母校庆生。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义乌市长林毅率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四川省南充市市长吴群刚,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组组长张钢,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及金华市部分老领导受邀出席。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这座创办于1927年的县立中学,一路秉承古代学府治学严谨之遗风,承袭义乌“忠孝义勇”的传统文化精神,通过《共产党宣言》中文本全译者陈望道、文艺理论家冯雪峰、乡村教育家杨效春等校友前辈的以身垂范和36000余名义中学子的努力实践,历经90载风霜洗礼,从一颗瘦弱的教育之苗,一步一步,成长为润物修德、受人瞻仰的育人大树。

  90载风雨如歌,义中人才辈出,曾走出了诺贝尔化学奖提名者金松寿、中科院院士朱位秋等科技精英,开国将士骆骥、国民党副主席蒋仲苓、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等军政要员,著名作家王西彦、参加国旗国徽设计的吴劳、大学校长骆祥发、著名出版家海飞、“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王选、“博客之父”方兴东、央视双语主持人季小军、国际乒乓球赛冠军陈健等各界杰出人士。

  有人不禁会问了,90年意味着什么?这个中学,90年对它来说,长到足以让婴儿透彻的眼睛化为布满血丝并饰以皱纹的回眸,览尽多少物是人非,物非人是;长到足以让稚嫩的枝杈不断地刺向苍天,流下殷红的血,像满树的木棉,长到让所有的笑与泪都湮没在身后,留下的,只有青岩书院凝固了记忆的训言。

  脚下的路很长很长,义中也陪着莘莘学子走了好远好远。

  上午9点,义乌中学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正式举行,艺术馆、体育馆等会场座无虚席,连过道、门口都是尖踵相接。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在校庆典礼上的致辞中表示,义乌中学是义乌教育发展的典型代表,90年来培养出一大批国家栋梁、社会精英。如今,义乌正朝着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奋勇迈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紧紧依靠教育,切实把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放在全局视野、战略高度加以优先发展。今后,义乌各界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义乌中学,做义乌中学和全市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的坚强后盾。希望义乌中学勇当立德树人的示范者,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走在前列;勇当改革创新的探路者,在提升办学实力上谱写新篇;勇当人才兴教的引领者,在服务全市大局上担当有为。同时,热切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心家乡建设,讲好义乌故事,为义乌发展献计出力、添砖加瓦,在各自领域不断开创新的业绩。

  义乌中学校长朱跃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义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旨归,立足浙江省深化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潮头,探索行政班与教学班双轨并行的“义中模式”,着力打造“准、时、活,真、善、美”高效课堂,不断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努力培育兼具“国学根基”和“国际素养”,具有创新创业特质的时代新人。

  “义中不仅是学堂,更是学园、家园,常回家看看。”朱跃望说。

  其实,早在5点多钟,校庆活动远远没有开始,便有校友相邀结伴,一同重返义中食堂,品尝当年熟悉的味道,并在朋友圈发出“同一个义中,同一块鸡排”之类自豪的感慨。除美味的食堂饭菜令校友们印象深刻外,那涤荡心扉的白彦之波、奋飞羽翼下飘出的琅琅书声,“刻苦求实励志创新”的谆谆校训,玲珑剔透,都犹如满眼的春风和满卷的诗篇,在一代又一代的学子记忆深处,刻下动人的回忆。

  “义乌中学,留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回想起当年存照上映着的笑脸,意气风发。”校友吴春赟告诉记者,校庆举办之前,她们因工作、家庭原因“失联”的老同学都逐渐联系上了,并提前制作了通讯录,邀请了恩师举办同学会。采访时,吴春赟还忍不住在白彦湖畔的大树下文艺一番,“回望当年奋笔疾书、拼搏奋斗的自己,还真像那争渡的帆和待熟的麦。真好!”

  朱位秋、朱世强、龚伟斌等校友在庆典上发表感言。他们纷纷表示,重返母校,回首母校奋力前行的光辉历程,分享母校发展壮大的盛景盛况,展望母校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蓝图,既为之自豪激动,也感到无尚荣光。同时,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求学历程,敦促在场学子要珍惜青春年华,胸怀远大理想,勤奋博学、孜孜求索,成为社会的可用之才、栋梁之材,希望母校奋发有为、再接再厉,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提高办学水平,努力跻身全国中学第一方阵。

  庆典后,义乌中学校训文化石正式揭幕,该校训文化石由义乌市委市政府赠送,“诚正勤毅”四字即是义乌中学的老校训。

  【记者手记】

  作为2012届毕业生,记者在毕业后重返校园,母校还是那个母校,而我,却不再是那个稚嫩的我。

  犹记得当年班主任应荣军老师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吃饭打冲锋,读书磨洋工。虽是一句打趣之言,却从多个方面体现了义中优越的办学条件及刻苦的求学精神。如今,同学们置身于各行各业,或许很少有机会能够重新踏入校园,去听、去想、去回味。

  仿佛又只是瞬间,3年的光景只剩下了彩色的图片。林荫大道的流光溢彩,我们驻足,我们仰视,仰视属于这座学校的傲骨。义乌的飞速发展,车水马龙霓虹闪烁,掩不住义中这方沃土的清幽。

  你携着青岩书院的遗韵,沐浴着乌伤大地的耀辉,保持着奋发拼搏的姿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