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回眸:办好民生实事 给群众实打实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7-12-26 09:0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我们村今年建起了文化礼堂,特别漂亮。”

  “我家孩子今年加入了学校足球队,他可喜欢了。”

  “家里老人看病不用出远门,家门口就有名家名医。”

  ……

  悠悠民生路,情暖众人心。站在岁末的路口,回眸即将过去的2017年,义乌市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教育发展稳步迈进,医疗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保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不断完善,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的民生画卷。

  细耕文化阵地厚植教育沃土

  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耕文化阵地,在筑梦圆梦的征程中收获着丰硕的文化果实。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银幕荧屏流光溢彩。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着眼大时代、大主题,讲述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三代义乌人的创业故事,获得口碑和收视率双丰收,斩获“白玉兰奖”、“牡丹奖”等多项大奖,并入选国家“五个一工程”,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推荐剧目。此外,中宣部、文化部授予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铁血国殇》、《赤壁周郎》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廉政婺剧《徐文清公》在市党代会、市人大政协两会、金华中国婺剧院、杭州剧院成功演出。

  为了使文化建设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同频共振”,我市积极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截至12月中旬,我市已建成文化礼堂108个,组建文体队伍127支,改造提升礼堂、讲堂及室外活动场所6万余平方米,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被评为首批“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同时,市博物馆新馆定位打造“中国商贸博物馆”,已与美术馆同时开工建设;大剧院项目明确选址,蓝图绘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立足民生本位,坚持改革创新,厚植教育沃土,让孩子们在阳光下成长。

  民办教育,风生水起。我市实行引资、引智、引牌并举,探索项目引资、公建民营、委托管理、合作提升等多元办学路径,极大地激发了办学活力。大连枫叶国际教育集团、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义乌复旦实验学校、北外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等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先后进驻义乌。特色教育,欣欣向荣。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尤其是打造了校园足球“金招牌”,全力创建校园足球培训体系“义乌模式”,稳步推进校园足球改革。

   构筑医疗服务新高地织密社会保障网

  优质医疗资源就在家门口,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近年来,我市加速构筑医疗服务新高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家门口享受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浙江大学和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共建高水平医疗联合体框架协议,助力义乌打造“浙中医疗高地”;中心医院二期建成投用,并成为广东首批“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合作单位,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合作。

  进一步深化医疗改革,让看病更省钱。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尤其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让患者省了不少钱。卫计部门曾对四家公立医院共26658名医保住院病人的相关费用进行了测算,调查显示,医改调价后,四家医院就诊病人总费用下降440万元左右。

  此外,作为全省医保跨省联网直接结算试点城市,我市是全省接入国家平台最早、接入医疗机构最多的县市。全市7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联网结算平台,直接结算对象覆盖所有参保人群。截至目前,跨省联网结算双向共结算成功132人次,结算金额270.72万元,涉及18省市。跨省联网结算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医疗养老督察组、人社部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创新完善基层治理高标准建设“平安义乌”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对此,我市创新完善基层治理,镇街“四个平台”全面建成并有效运行,深化“平安义乌”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作为浙江乡镇治理体系的主框架,“四个平台”建设将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机构和力量实行统一指挥统筹管理并建立运行机制,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平台,涵盖了日常管理和服务各事项,通过网格化管理和浙江政务服务网,有效推进智慧治理。随着我市各镇街“四个平台”的全面建成并有效运行,越来越多“看得见但管不着”和“管得着但看不见”的问题都被一一破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义乌是一座国际化城市,高标准推进“平安义乌”建设尤为突出和重要。对此,我市强化预警防范和重点管控,深化户籍改革,创新流动人口服务模式;推广微信申报、智能门禁,搭建起智能化管理框架;探索“平安+智慧村居”建设,破解出租房监管难题。在维护平安发展环境、服务发展大局方面,市公安局立足防控优先、“最强大脑”建设,加快推进公安改革,圆满完成十九大等安保任务,并在今年首次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据统计,义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已连续5年保持在96%以上。正因为如此高的满意度,今年3月31日,我市成功捧回沉甸甸的“平安银鼎”,这意味着我市实现了“平安义乌”九连创。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只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给群众实打实的幸福感。相信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让我们向着幸福再出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