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警示|春节将至他们倍感压力 一个选择了盗窃三个选择了抢劫

发布时间: 2017-12-26 09:57: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飞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飞 编辑 祝璐)岁末年初,市民外出旅游、探亲访友、户外活动增多,加上外出务工人员的回流,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义乌警方通过对历年年底发生的侵财性案件进行分析,年底侵财类案件依然会处于高发态势,并郑重提醒广大市民要树立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经商一年收入有限

  他选择了“无本经营”

  12月19日一早,义乌市公安局义亭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义亭镇一家医院用于修葺花坛的水泥发生失窃。据报警人程先生描述,他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头天晚上收工前,派人将三四十包水泥落在工地的角落,并用篷布盖上以免沾了露水,但今早开工时,发现水泥明显遭人窃取。

  接到报警后,民警黄大龙迅速率队展开侦查,通过现场勘查、监控倒查、现场走访等手段,民警发现一辆安徽牌照的面包车存在重大嫌疑。顺藤摸瓜,安徽籍男子胡某很快被民警抓获,并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胡某说,自己从2002年起来到义乌务工,随后自己投资经商,干起了水泥生意,但近年来生意越来越难做,加上自己的二胎女儿出生,家庭负担日益加重,“没钱回老家过年,刚好义亭很多工程都在做,晚上会有很多水泥堆放着无人看管,就想着干点‘无本生意’。”胡某表示,自己从本月初起,便隔三差五在凌晨时分,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去各个工地里“顺”一些。半个多月来,胡某从义亭镇前街、铜溪路等地的工地上,共“顺”得200余包水泥,涉案金额超5000元。

  目前,胡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小年轻嫌没钱丢人

  选择了拦路持刀抢劫

  无独有偶,在义乌义亭镇某化妆品内上班的小卢等人,也因年底过节在即,囊中羞涩而动起了歪脑筋。

  12月24日晚上,陆先生与几位同事在义亭姑塘工业区附近的一家餐馆内聚餐,其中一名同事吃了一半后出去许久未归,陆先生便与其余几名同事分头出门寻找。“我刚出去没多久,就有3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冲上来喊‘抢劫’,不仅拿刀威胁我,还打了我两个耳光。”陆先生找准时机逃离后,与其他同事汇合,成功将其中一人抓获,并向义乌市公安局义亭派出所报了警。

  根据监控倒查,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轨迹,并在案发后2小时成功将其余两人抓获。

  据小卢等人交代,春节将至,几个老乡在商量回家事宜时,心想一年下来没挣到什么钱有些丢人,便于一周前预谋抢劫,“工业区人比较少,我们就挑了落单的人‘开刀’,没想到钱没抢到,还那么快被抓了。”面对自己愚昧的行为,小卢等人后悔不已。

  目前,小卢等3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年底侵财案件高发

  市民务必注意防范

  中国义乌网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主要多发性侵财案件分别是以下几类:1、入室盗窃居民住宅案件;2、盗窃车内财物案件;3、盗窃单位案件;4、盗窃商铺案件;5、“两抢”案件;6、街头诈骗案件;7、扒窃、拎包案件;8、盗窃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案件。

  如何树立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民警给市民支了几招。首先,市民们要在年底留心侵财案件的发案特点,一旦发现可疑线索和情况,及时报告公安机关;晚上睡觉一定要将门窗锁好,尤其是住在一楼二楼的居民,有条件的可加装防盗门窗;人车分离时,须将车上的贵重物品随身带离,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公文包等;出入公共场所,要做到包不离手,在饭店用餐时,做到包不离开视线;提高防诈骗的意识,牢固树立“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想法,不贪小便宜。

  民警表示,针对年底侵财案件高发的情况,公安机关将开展节前防范检查,通过组织对居民小区各单位,各要害部位开展一次节前防范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消除防范漏洞,同时义乌市公安局还将警力有针对性地投放到警情多发部位,提高案件高发时段,路段和商场小区的巡防密度,确保治安大局稳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