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妙笔绘美景 乡村展新颜 福田街道联平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04 09:08: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走进福田街道联平村,一栋栋整齐排列、红白相间的楼房映入眼帘。在这里,村庄配套设施齐全,村里环境整洁优美;以文明新风、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为内容的宣传栏让人耳目一新;文化礼堂里,伴着悠扬的乐曲,村民踏着欢快的舞步。一幅幅美景,映衬着一张张笑颜,“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联平村又名陶界岭村,地处福田街道西侧,紧邻义乌港,距离国际商贸城约1公里,现有常驻人口1200余人、外来人口7000余人。近年来,该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旧村改造工作同时推进、同步落实,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提升村民获得感。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3年前,联平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旧村改造工作同步推进,村里492户基本完成旧改,旧改面积约153000余平方米。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便民超市、村级卫生室、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也一一兴建起来,村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旧改完成之后,村两委并没有停步,而是开始精心打造村里整体外观,提升村庄“颜值”。既充分利用好村庄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又实施大面积补植增绿、拆墙透绿等环境美化提升工程。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引导家家户户都加入到植树造林和庭院绿化美化活动中来,倾力打造“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院落设计协调美、身心健康生活美”的美丽家庭。目前,村里正在施工建设的陶朱公园,由中国美院设计,预计今年5月完工,公园建成后将给全村村民带来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

  文化礼堂丰富村民生活

  “这边广场平又宽,那边建起幼儿园,老人闲暇有去处,环境美来空气鲜,日子赛过活神仙……”1月2日,在联平村文化礼堂门口,村民朱桂茂说起村里的变化,如同说快板似的尽情表达着。

  历时10个月,一个多月前正式启用的陶界岭文化礼堂如今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联平村始终把乡风文明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该文化礼堂以南枣非遗传承的“南枣文化”为特色,进一步挖掘了陶界岭的悠久历史文化,还创新设立了民情驿站和党建文化馆。特别是党建文化馆,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各项重大事件,让群众更直观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民情驿站则能有效畅通民情民意反馈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事务的服务管理,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管理和服务功能。

  在文化礼堂内,锣鼓班、腰鼓队、合唱团等“接地气”的文化表演,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将文明之风播进群众的心田。

  十九大精神浸润党员心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联平村村民的干劲更足了。在这里,访居民院落,听到的是群众的欢声笑语;走街串巷,看到的是党员干部打造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农民群众盼望已久的。”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朱桂敏快人快语,言语中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听完报告后,村民们群情振奋,我有决心带领乡亲们把联平村建设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联平村党支部除了干部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等方式外,还邀请市级十九大宣讲员为广大党员授课,并利用微信群分发学习资料,让党员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积累。此外,还为年老的党员“送学上门”。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的思想实现了从“要我建设”到“我要建设”的转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