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搭建“绿色”屋顶

发布时间: 2018-01-04 09:2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乐 黄洁敏 陈姣姣

  繁荣的商品市场、畅通的物流基础、成熟的展会平台,共同铸造了一个闪亮的名字——义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市国际商贸城便坐落于此,拥有营业面积400余万平方米。

  如今,空中俯瞰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屋顶,整齐划一的光伏面板如同一块块巨型“电子芯片”,为这片现代化专业市场提供着强劲动力,助推绿色发展升级。

  2017年8月19日,义乌国际商贸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完工,实现了国际商贸城一至五区绿色光伏屋顶全覆盖。安装面积20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20兆瓦,该光伏项目运行期为25年,所发电量在供给商贸城自用之后,富余电量将上网并入国家电网。

  “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站,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充分利用了太阳能资源,替代和减少了化石能源消费,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屋面的隔热状况,为企业节省能源支出成本的同时,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型企业。”义乌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周浩介绍,该项目并网后年平均发电量约为1846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站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400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8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554吨,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并解决当地夏季高峰用电量负荷等问题。

  义乌作为金华地区光伏产业的主战场之一,自2015年6月全市首家居民个人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以来,当地“屋顶发电站”取得了迅猛发展,何斯路村50多户家庭紧跟脚步,近1000平方米的屋顶陆续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设备,成为浙中地区最大的居民屋顶光伏发电村。随后半年时间,全市近140户居民光伏发电用户并入当地电网,年屋顶光伏发电量达3518.31千瓦时。

  2017年,义乌供电紧抓新能源发展契机,积极助推“光伏进企业”,义乌港、普杰仓储、科技创业园等多个大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相继并网投入使用,实现了义乌市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零的突破。目前,全市拥有并网运行的企业光伏项目26个,居民光伏项目2922个,装机容量58.99兆瓦。

  为了更好地服务光伏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中的使用,义乌供电为分布式电源开辟绿色通道,公开承诺服务时限,落实资金优先保障光伏发电接入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为光伏企业和居民提供个性化的上门服务,2017年共计开展电能质量校验检查、设备缺陷消除、安全隐患排查等服务活动1400余次。

  如今的义乌,依靠兴商建市战略,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一块块光伏电板拼凑出城市的“绿色屋顶”,节能环保能源消费理念、高品质电气化生活就在义乌市民的眼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