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益公山村:产城融合助力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05 09:19: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一条条宽阔笔直、南北延伸的水泥路,犹如一条条白色的飘带;一幢幢整齐的楼房拔地而起,与远处的青山绿野遥相辉映。运动广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每天早晚门庭若市。

  近年来,通过产城融合发展,城西街道益公山村发生了美丽蝶变,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眼前,居民的幸福指数随之不断攀升。

  加强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来到益公山村,最夺人眼球的,是一幢幢样式相同、规格统一的民房,这些房屋错落有致,宽敞明亮,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愁”的画卷。近年来,该村借风借力,兴建起了开阔敞亮的农村广场。一到傍晚华灯初上时,广场上总能看到跳广场舞、踢键子、玩柔力球的大爷大妈,他们或三五成群,或组成齐整的队伍,锻炼气氛一片火热。

  在广场边居住的何阿姨,今年已70多岁,每天早晚都要到广场锻炼身体。这里的点滴变化,她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我万万没有想到社会发展这么快,变化这么大,我们这些老年人还有这样的幸福日子过!”何阿姨逢人便说。

  据悉,益公山村自2001年着手“旧改”,现已基本完成改造。目前,该村正在进行整个村庄的绿化工程、入村口建设、外立面改造以及公共厕所等的提升工程。目前,村里已经建成公共厕所、居家养老中心、停车场、广场等,基本满足了村民养老、休闲所需。今年85岁的吴春泽,说起居家养老中心,就会竖起大拇指:“在居家养老中心,比自己一个人在家待着强多了!”

  益公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建设深有感触地说:“老人的冷暖安危关系到每一户家庭,把老人照顾好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自然就提高了。”

  产城融合发展提升生活质量

  为了改变人居环境,增加居民收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益公山村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打造“山青、水净、地绿、路美”人居新环境,竭力提高经济发展能力和村民创富水平。

  近年来,城西街道火热的经济发展,给益公山村村民房屋出租带来了不菲的收入。目前,该村共有出租户240余户、租住人口3000人,仅此一项,每年能为村民带来财产性收入超过1200万元。但有一段时间,由于出租房屋数量大,房东服务管理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直接影响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和居住环境。针对这些问题,益公山村开启了“出租屋管理红色网格”、“平安+智慧村居”等管理模式,通过党员带动联系户包干,使全村暂住人口的信息登记率、出租房屋信息登记率、人户一致率等大幅提高,暂住人口的居住环境、邻里关系、租赁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村居”的打造,去年8月,益公山村安装了300个监控摄像头,监控室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吴建设说,“出租房收取租金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保障出租房安全是首要任务。”自从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全村事故下降不少,治安状况明显改善。该村还在村中兴建了四个便民充电站,每个充电站配备10个充电插座,既方便电瓶车车主充电,又能消除私拉乱接带来的安全隐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