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让“红色基因”绽放新时代光芒 赤岸镇雪峰文学小镇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3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赤岸镇红色旅游核心区域神坛村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寒霜虽降,然红色阳光照神坛。连日来,赤岸镇神坛村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几位工人脱了棉服,挽起袖子,日夜赶工,雪峰文学小镇建设工作就在百姓欢声笑语中如火如荼展开了。“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雪峰文学小镇建设前期的政策处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可实现无障碍入场施工。”赤岸镇镇长王鹤辉说。

  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

  神坛村,一个不足两百人的小山村,却走出了两位革命家———冯雪峰和冯志祥。多年之后,神坛村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模样,人口不多,也不富裕,但其红色基因却代代传承。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了抓住红色旅游发展的契机,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保护开发雪峰故居,2016年,我市启动雪峰文学小镇打造计划,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发展中文化遗产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改革之路,从而推进历史文化村镇与美丽乡村的有机保护。

  “这对赤岸而言,是个大好机会。”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说,赤岸镇对雪峰文学小镇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加快进度。目前,神坛村作为核心改造区域,已完成冯雪峰故居周边的建筑征收工作,其中红星影剧院和长征纪念馆、左联书屋涉及区块已全部拆除。

  攻坚克难发扬红色精神

  “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在施工现场遇到问题时,来自不同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总是齐心探讨。此前,为更好地规划工作,市里专门成立了由市领导挂帅的工作小组,为神坛村能顺利进场施工做好保障。

  心之向往,行必能至。赤岸镇从一开始就层层落实各职能办、工作片及村里的主要责任,各村相继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明确项目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树好榜样,不搞特殊,不拖后腿。”神坛村村委冯泽金说。

  每一个大项目的背后,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段时间工作下来,自然也剩下了一些钉子户。为此,赤岸镇明确时间节点,立下军令状,从村两委、党员干部到工作片再到党委班子,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齐心协力轮番上阵,少则七八趟,多则十几趟,最终成功签下神坛村最后三户的征收协议。当前,冯雪峰故居周边33户规划征收的房屋全部腾空完毕,环村路边祖坟也已迁进公墓区。

  独树一帜锻造红色品牌

  “冯雪峰文化是赤岸旅游的金名片,雪峰文学小镇的建设就是要盘活赤岸镇范围内所有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这是雪峰文学小镇建设的初衷。

  据悉,雪峰文学小镇规划范围总面积3平方公里,涉及塘边、下八石、上八石、神坛、大新屋、大树下、雅端7个村落。小镇以“文学赤岸、红动神坛”为发展口号,以冯雪峰文学和红色革命文化为切入点,以神坛村文学文创体验、红色革命教育培训为小镇核心,更与西海精品线路对接,对周边7个村落进行统一规划,致力于打造一个多元化旅游元素并存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在小镇建设中,集思广益挖掘更多红色因素,考虑将‘鱼曹头村建立全市第一支红军’的历史故事进行延伸,扩大小镇影响力。”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说,红色文化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利于当代人从小学习革命精神,更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从神坛村辐射3公里,赤岸镇将充分发挥“旅游+红色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休闲、养生度假、民俗体验、革命熏陶、生态观光”的红色文化精神旅游基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