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员工被山寨“老板”骗走自家公司10万元

发布时间: 2018-01-09 10:27: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陈炜阳

  1月8日,记者从义乌市反欺诈中心获悉,近年来,虽然老百姓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不断增强,但诈骗分子不断花样翻新,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新手段、新技术进行电信网络诈骗,一通电话、一条短信就骗走上万元的事情时有发生。

  【典型案例】

  山寨“老板”卷走10万元

  小陈在义乌北苑街道某公司担任财务。近日,她来到义乌市反欺诈中心报警,称自己被自家“老板”骗走了10万元钱。

  1月5日下午2时许,小陈正忙着做公司的年终报表,突然QQ弹出一个对话框,是“老板”叶某的指示。“老板说他正在开会,最近年底冲刺,昨天在谈一项68万元的业务,然后给了我一个‘钟老板’的号码让我对接。”小陈随即拨通这个号码,按“老板”的交代请求对方核对一下合同细则并约好签约时间。

  第一通电话挂断不久,“钟老板”特地回了小陈一个电话,说合同款项的第一条有点问题,但联系不上叶老板,让小陈麻烦转达。“我QQ上把对方的意思汇报了,我们老板知道后,又强调了一番这个合同的重要性,然后给了我一张截图,让我按截图上的农行账号,从公司账户往里面打钱。”为谨慎起见,小陈先打了10万元,但就在钱出手的那一刻,她意识到很可能被骗了。

  经核实,与小陈沟通的“老板”其实是山寨版的,他在众人不经意间进入小陈公司的QQ管理群,摸清公司架构后按“老板”的头像和资料克隆了一个,小陈在与其沟通时未加防范便轻信了。

  既然是转账,为什么真正的老板没有收到银行短信呢?民警介绍,作案前,叶老板的手机已被嫌疑人动了手脚,短时间收到成百上千条短信。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行动】

  去年全年止损1000余万元

  据了解,去年义乌市反欺诈中心共接警5217起,涉案金额4543万余元,成功止损350余起,为受害人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并联合派出所、刑侦等单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9名,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春节将至,各类诈骗案件有所增多。民警表示,虽然诈骗手段不断更新,五花八门,归根到底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为此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