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人无信而不立 诚信义乌10大守信激励案例

发布时间: 2018-01-10 09:1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文字整理 商报记者 龚艳 谭祉潇

  编者按

  人无信而不立,市无信而不盛。诚信,是义乌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固有基因,是义乌市场持续繁荣的生命线,更成为这座城市闪闪发光的高贵品格。去年,义乌市制定了社会法人、个人联合奖惩办法,明确对不同等级(分数)的主体实施联合奖惩的事项、环节和措施,合计制定127项激励措施和260项惩戒措施。为进一步强化诚信意识,褒扬守信典型,惩戒失信典型,日前,我市评选出“十大守信激励案例”和“十大失信惩戒案例”。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案例的展示,以期在全社会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良好社会风气。

  1.决定成败的0.01分

  “就是这领先的0.01分,让我们最终拿下了这个项目!”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建禄回忆起不久前公司竞标成功的一个项目时激动地说。2017年6月,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标的义乌市龙行路和顺通路市政配套工程公布竞标结果,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最终以超出第二名0.01分的微弱优势赢得了这个标的为1500万元的项目。

  “当时竞争非常激烈,和竞争对手之间的比分非常接近,但因为我们是诚信A级企业,在参加招投标时可以加1分,这让我们本来处于落后的局面一下子得到了改观,反超对方0.01分,最终‘逆袭’成功!”于建禄说起这事时显得十分自豪。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企业,已经连续两次被评为诚信A级企业。仅2017年6月,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通过诚信等级加分中标3个工程,目前中标的几个项目都在前期准备过程中。

  据了解,自2017年5月始,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开始应用信用报告,信用报告分综合信用报告和行业信用报告。在计算总得分时可进行加分,加分值占总分值的0.5%- 3%。企业凭借良好的信用在招投标中“脱颖而出”,这无疑再次凸显“守信”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地位。

  2.“云税贷”破解企业融资难

  “没想到诚信纳税,还能享受甜蜜福利,贷款流程如此简便,额度也合适,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因经营需要,浙江庭茂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义乌分行申请“云税贷”产品。经过贷前尽职调查评价,结合中国建设银行的纳税代扣情况,建行于当日完成线上审批,给予客户授信额度50万元并完成放款,流程用时极短,有效满足了客户短期经营性流动资金需要,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流动资金问题迎刃而解,该公司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让他感到满意的不仅仅是速度,还有适合的额度,而且随借随还,使用才计息,不使用不计息。

  “云税贷”面向的客户是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只要符合企业和企业主信用良好,不存在逾期和欠息记录;纳税信用等级在C级及以上;近12个月纳税金额在3万元(含)以上;无税务部门认定的严重失信情形等条件,都可以申请办理。浙江庭茂实业有限公司在义乌市信用平台企业信用等级为B级,公司连续多年的纳税记录和纳税额都保持良好,因此获贷较快。

  据悉,建行“云税贷”是基于小企业纳税信息,银税合作框架协议,运用大数据分析,采取全线上自助操作的纯信用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凡是纳税诚信、奉公守法,企业信用等级在B级及以上都可获得贷款“秒放”,让守信企业将信用变现,并营造诚信营商的良好氛围。

  3.守信企业得到年审免审便利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6月在机动车维修经营企业和道路客运企业年审中全面开展了信用核查,共核查机动车维修经营企业105家、道路客运企业7家。经核查,义乌市恒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的信用等级为A级,按照《义乌市交通运输局社会法人联合奖惩和分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对这家企业给予免审直接通过年审的激励措施,让守信主体得到了真正便利。

  义乌市恒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资委旗下的一家综合性旅游公司,先后获得“全国百强国内旅行社”“2013-2014年度消费者信得过单位”“2014年度金华市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是义乌最早的出境国际社,义乌市四星品质旅行社,义乌市总工会定点旅行社。“过去每次组织省外旅游,都要上交人数审核表,最麻烦的是遇到周末,审核期限长,有时难免会影响业务开展。”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因为守信获得免审便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同时表示,公司今后将继续秉承守信经营,在义乌旅游行业中做出表率。

  4.“以信授贷”助力诚信企业平稳发展

  连日来,全国各地订购收纳箱的电话让义乌市派士龙箱包有限公司一片繁忙。公司负责人楼总高兴地说:“公司如今能平稳发展,多亏义乌的税银合作机制,让我们度过了资金周转困难期。”如今,像该公司一样受益于义乌纳税人与银行“以信授贷”的企业不在少数。

  此前,义乌市国税局联合义乌农商银行推出一项新型免担保贷款业务———“税银通”信用贷款,即企业根据前两年的纳税额可获得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在免抵押免担保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利率优惠。截至2017年10月底,该行共发放“税银通”贷款3.23亿元,深受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欢迎。

  而作为义乌中小企业一员的义乌市派士龙箱包有限公司,也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企业之一。2014年,楼总听说开通了“税银通”业务,便立刻来到义乌农商银行夏演支行申请贷款。凭借其公司以及楼总本人的良好信用记录,成功申请到了20万元的贷款。

  楼总回忆道,自2011年公司创立以来,一直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从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和员工工资,也正是凭借这样的信用口碑,才能在箱包行业中逐渐做强做大。“信用是人的脸面,失去信用,寸步难行。”楼总经常对员工这样说,希望他们从小事做起,诚实守信。

  5.“绿色通道”成诚信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诚信是继改革之后的又一红利,只有始终坚持诚信,才能树立企业品牌。”对于连续多年保持信用等级A级的企业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来说,守信经营为企业申请并获得各项奖励提供了很多便利。

  2017年8月,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获得了“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向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创牌奖励。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员丁聪收到公司申请后,经市信用核查平台查询,该公司的信用等级为A级。根据《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义乌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在审核后报市财政局,拟给予企业资金奖励20万元。

  如今,信用已成为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的一块金字招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对于一些新客户来说,他们也会通过信用义乌网站查询公司信用情况。所以,诚信经营对我们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吸管行业在发展初期竞争极为混乱,几乎所有国内企业都侧重于打价格战。不少企业为了生存,采用缺斤少两、偷工减料、少支缺数等不规范经营行为,从而导致当时的行业处于恶性竞争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双童”坚持以诚信取信,不管别人怎么偷工减料,自己始终坚持承诺:宁愿多一支,也不少一支。长期的坚持得到了顾客的认同,市场逐渐打开,久而久之“双童”品牌就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的5年时间里,兼并了20多家义乌吸管生产企业。“双童”品牌也在长期坚持诚信经营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全球吸管行业的领头品牌。

  “你对市场诚信,你的顾客就会越来越多;你对顾客诚信,客户对你的黏性就会越来越强;你对社会诚信,你的企业自然会越来越好。”正是这样的一份坚持,使得“双童”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6.“差别化”审批诚信亮绿灯

  “没想到,热心公益、无偿献血还能给自己的信用加分。我申请公积金贷款90万元,半个月没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放款了,家里人都特别高兴。”刚办理完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朱向阳说。

  2017年11月6日,市民朱向阳因住房刚需,准备在市区范围内购买一套房子。看完各大楼盘选好后,他就开始筹措购房资金,同时准备相关材料,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款还差90万元的缺口,商业银行的利息太高,我们承受不起,所以就选择申请公积金贷款。”朱向阳说,很多正在贷款的朋友告诉我,季末、年底受额度所限,住房公积金贷款放款速度会慢一些,一般等待时间在一个半月到三个月左右。“我当时提交贷款材料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就告知我,前面还有很多人正在排队等待审批。”朱向阳回忆道。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登录义乌市信用信息核查平台,对所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人员进行信用核查时,发现朱向阳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无偿献血,信用等级为优秀,便将其列为优先发放贷款对象。

  11月中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一笔资金到账,第一时间就将90万元公积金贷款发放给朱向阳,有效满足了他的需求。

  据介绍,当前义乌正积极打造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人人都有信用分”。同时在医疗、教育、出行、公积金贷款等公共服务领域推进联合奖惩措施,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信用的红利。

  7.平台查询“火眼金睛”

  “幸亏有了这个查询平台,不然真是有很大风险!我现在只要有订单都会在平台上查一下合作伙伴的诚信记录。”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刘佳佳感慨道。她说的平台,指的就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经济案事件预警平台。

  2016年9月,两位印度商人来到刘佳佳的饰品店订货,订单金额近5万元,但客人要求到货后15天再付货款。“因为是第一次合作,我多少有些不放心,于是就问了一下他们公司的具体信息,当即拿着这个信息到预警平台上查了一下,一开始没有查到任何信息,客人跟我解释说可能是因为公司刚开的缘故,但实际上他在义乌其他外贸公司已经做了五六年生意了,我就让他提供他原先公司的名称,他说他忘记了,那时候我就觉得有点可疑。”刘佳佳说,过了两三天预警平台上就有回复,上面写着两位采购者的公司办公环境比较简陋,还标明了他们的入境时间和出境时间。“我这才知道,客人出境的时间和送货的时间太接近了,交货后15天他肯定已经不在国内了,这样风险太大了,后来经过再三考虑,我还是决定放弃这笔交易。”刘佳佳说,现在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商户,只要接触到陌生客户,都会去预警平台上查阅对方的具体信息,如果没有信息,就会提交调查需求,预警平台的工作人员就会在几天内完成调查并及时反馈到平台上。

  8.信用让热心公益人士“获得感”满满

  2017年10月,为感谢广大新义乌人为义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促进他们了解义乌、融入义乌,市公安局(流管办)联合团市委、义乌热线(稠州论坛)举办“这里月正圆”——— 2017义乌市新义乌人中秋晚会,邀请信用等级为优秀及以上的流动人口参加,并赠送纪念品。

  陈彩娟是此次受邀的守信个人之一。陈彩娟来自浦江,2007年来义乌定居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她积极参与对接的“帮助青海贫困儿童”公益活动曾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她创办的“黄手环”和“雨后彩虹计划”,成为义乌民间公益组织的品牌项目;最近,她又入选了2016年十月“信义金华·最美人物(金华好人)”榜单。“我个人非常关注公益事业,没想到因为做公益给自己的信用加分,这次受邀参加中秋晚会也让我有很多的获得感。今后我将继续身体力行,帮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陈彩娟说道。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推开,社会大众积极投身公益、志愿者等活动,全市上下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9.信用积分能当“停车优惠券”

  2017年9月,市民傅建荣在路边停车刷卡时,发现自己享受到5折优惠。“手机上发了一条短信提醒,原本停车费需要4元,实际只支付了2元。”傅建荣说。

  原来,由于傅建荣的个人信用比较好,可以享受到停车优惠。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可以查询到傅建荣的个人信用分高达154分,达到“信用极好”的等级。身边一起共事的同事也会时不时问问傅建荣,为何他的信用分如此高?他成了朋友和同事的学习榜样。傅建荣回忆道,从2010年开始,他无偿献血多达40余次,献血量累计达14000多毫升。同时,他还加入了义乌红十字会,一有空就去参与志愿活动。2017年,傅建荣被授予“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所做的这些点点滴滴公益事业,不断为他的个人信用分添砖加瓦。

  2017年8月,我市出台《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9月1日,正式推出“市民卡信用积分优惠”项目。以市民卡为载体,率先在公交、停车实现信用惠民举措,对信用分120分以上的个人实施8折优惠,150分以上享受5折优惠。市民只要满足对应信用积分即可享受公共交通优惠服务。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市累计为信用良好的市民实施优惠1800多人次。

  下一步,义乌市将继续推进个人信用的深化应用,不断谋划新的应用场景,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市民,使信用成为这座城市的“通行证”。

  10.建立良好信用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7年6月底,来自安徽的苏某向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办理变更登记业务。此前,该局明确规定,办理变更登记业务需要申请人提供住所证明或者不动产权证等相关复印件。而苏某的公司是租用的,所以他不得不回家,与房东商量是否可以提供一张房产证明。

  苏某虽然租用该房东房产多年,但由于房东对苏某的请求出现一些误解,最终委婉地拒绝提供房产证明复印件的请求。苏某灰着脸离开了房东家,内心感到十分焦灼,尝试了多种方式,始终拿不到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要求提供的证明。

  同年7月,苏某看到了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推行信用承诺的实施办法,大概内容是: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转变政府监管方式,促进市场经营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申请人向义乌市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行政权利和公共服务事项时,申请人对自身信用状况、申请材料真实性、符合事项办理条件情况以及违约责任等做出公开书面承诺,并按照承诺积极履行义务,从而简化办事材料和流程。这意味着,如果苏某信用等级良好,就可以免去提供住所证明或者不动产权证等相关复印件这一环节。

  苏某了解该实施办法后,再次来到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办理变更登记。经窗口人员在行政审批中心“最多跑一次”个人信用核查模块查询,苏某无不良记录,信用等级良好。苏某在签署信用承诺书后顺利办理了变更登记。

  对此,苏某感叹道:守信还能惠及企业,今后在日常经营中一定要时刻做到诚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