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1-14 11:20: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中国义乌网1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昨天(1月13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义乌市委市政府主办,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义乌创新研究院承办,复旦发展研究院协办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财办、改革办、国研中心、参事室、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国际贸易改革联席部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前七年的制度创新成果,并在谋划深化义乌国贸改革的思路、举措和路径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会上,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情况。他说,义乌是靠吃“改革饭”长大的,通过“兴商建市”,以培育、发展、提升市场为核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改革发展受到了中央领导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曾赞誉义乌发展为“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8次在重要场合对“义新欧”班列、陈望道“真理的味道”等“义乌故事”点赞,称义乌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李克强总理视察义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称赞义乌小商品市场是中国名片,义乌商贸城堪称当代“义乌上河图”。下一步,义乌将进一步聚焦“三个世界级”“三个大通道”“三个新维度”,全力建设全球小商品贸易示范中心,打造“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着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创高水平世界“小商品之都”发展新局面。

  与会领导、专家对近年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深化改革,促进贸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高质量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高水平加快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探索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领导专家纷纷表示,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乌要紧紧抓住消费变革、技术进步、全面深化改革“三大机遇”,逐步完成多功能平台、新时期业态、针对性政策“三个叠加”,多元化、多维度实现品质、功能、制度“三个升级”;要解放思想,探索谋划内陆自由贸易港,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境内境外、进口出口、货贸服贸等方面的有机融合;要强化创新意识、改革意识和忧患意识,完善对外贸易体系,在全球普惠贸易的发展趋势下推动经济资源整合,积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品牌意识及各类风险管控,输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国贸改革“义乌样板”。

  商务部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分别介绍了相关课题研究成果。

  义乌市领导陈秀仙、葛国庆、陈小忠、多佳、李东方、董士虎、刘磊、施文臻参加会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