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互看互学·比学赶超”|大陈镇:做足山明水秀景美新文章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1-18 11:23: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商报·中国义乌网全媒体记者张金蓉 盛英杰

  导语:1月18日,义乌市2017年度“互看互学·比学赶超”活动拉开帷幕,由市领导、部分市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界代表组成的考评团实地察看28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义乌商报·中国义乌网全媒体记者正随考评团走访,为大家发回即时报道。

  义乌商报·中国义乌网全媒体记者张金蓉 盛英杰

  “耕读人家书香杜门、诗音茶韵禅佛鹅峰”,民房坐落有序、乡间小道景色宜人、农家小院别具一格,普通村落发展成为老百姓心向往之的好地方。考评团一行来到义乌大陈镇,实地察看“至美大陈”樱花浪漫精品线项目和杜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看看美丽乡村背后的发展之道。

  “至美大陈”樱花浪漫精品线

  “至美大陈”樱花浪漫精品线项目由大陈镇和交投集团共同构建,八楂线和鸽白线合围呈“ Y ”字形组成,全长约9.848公里,总面积26.8万平米,项目总投资5700万元,游步道、骑行道全线贯穿,60余处景观小品分布有序,覆盖沿线10个村、4200户1.4万人。

  该项目是建设“生态廊道”的主战场、是提升“廊道经济”的主干线、实现“大花园”建设的主基地。沿八都溪清淤近万方,沿线构成了十公里浪漫长廊,依托交投旅游平台,引入了大型文旅公司,签约了旅游项目,投放了景区智享单车。此外,项目串联着春风桃李•大陈小镇、马畈农业奇幻乐园、农旅汽车公园、猕猴桃产业园等,是“浪漫八都”“竹韵九都”“古韵十都”“龙凰古道”和“滨江休闲”五条旅游线的核心纽带。

  随着五条旅游线的逐步成型和九寨湾、九房厅、宦塘白酒小镇等项目的开发,大陈以“大花园”建设为指引,以五条旅游线路为骨干,整体布局,连线串珠,实现全域旅游握指成拳的转变,全力打造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后花园”。

  领导点评: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近年来,我们提出要建设精品城市,建设特色乡镇,建设美丽乡村,大陈就是美丽乡村的典范。全市十条精品线建设任务交给了义乌的八大集团,至美大陈是其中之一,干出了样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接下去,我们要继续走下去、干下去,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特别是要按照总书记当初提出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围绕美丽乡村吃住行游购娱,把美丽乡村打造成为美丽产业。这样的美丽乡村,才能够吸引产业、吸引精英回归,希望各镇街向大陈学习,各条线向这条线学习。

  义乌市副市长朱有清:至美大陈起到了巨大的撬动作用,是大陈发展的巨大引擎,是老百姓增收的致富线,农业发展的产业线,百姓旅游的风景线,大陈已经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味道。目前,十条精品线进度不一,希望按照规划进度,加快成型、成线。

 

  杜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杜门村位于大陈“竹韵九都”和“古韵十都”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的中心区域,被列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象和市美丽乡村五星级精品村培育对象。

  整治过程中,大陈镇坚持规划引领,打造“耕读人家书香杜门、诗音茶韵禅佛鹅峰”的村庄特色,整治规划被评为省第一批考核乡镇优秀规划方案,方案简本被纳入浙江省优秀方案集。整治为基、工程为攻、全民保障、产业培育,目前已完成杜门书院修缮、乡村书吧建设和杜门老街管道改造,正实施宣德里古民居修缮、霖溪景观带工程。

  领导点评:

  义乌市政协主席葛国庆:从全省范围来看,杜门村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品质非常不错,整个规划被选为全省优秀案例,全村整治力度非常大。同时,充分发挥了支部的引领作用,发动党员群众一起参与到小城镇环境整治当中,一起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大陈镇很不容易。为他们点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