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冬日暖心粥 你收到这份来自中国义乌网的腊八礼物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1-22 19:58: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月22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本周三(1月24日)就是腊八节了,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碗配料丰富的腊八粥更是寄托了人们对来年丰收的美好期盼。

  1月22日,中国义乌网联合苏溪镇文化志愿者,将300份代表着丰收的腊八粥送到了鸿佰洲养老中心的老人和新院、联合两个村子的村民手中。

  “一早就听村里人说要派腊八粥,我可是期待了好久的。”联合村的楼奶奶已经八十多岁了,一听说开始派粥,她就拉着自己的几个姐妹一起过来,“喝一碗腊八粥,讨一个好彩头。这碗粥呀,可以说是把福气送到我们手里了。”接到粥的村民都喜笑颜开,连连称赞。

  在鸿佰洲养老中心,志愿者们将腊八粥送到了每一位老人的手中,为老人们带去了新年的问候与祝福,与他们一起,感受这份冬日的温暖。

  除了到苏溪的村子、养老中心和义亭镇先田村直接派送腊八粥,中国义乌网还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抽奖互动,给市民们送上了这份来自杭州灵隐寺的腊八节日礼物。

  从1月17日(丁酉农历腊月初一)清晨,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就开始烹饪,到腊月初八上午,灵隐寺将为各地市民派送30多万份香糯可口的腊八粥。这碗精选上好的红枣、花生、白果等等精心烹饪而成的粥,已经成为不少人每年心心念念着的一碗粥。

  据了解,灵隐寺从2008年开始,继承传统,重新恢复腊八施粥活动,到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十年。在灵隐寺的影响下,“过腊八节,喝腊八粥”习俗,逐渐普及民间,影响扩大到江浙徽区域。2017年12月,“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浙江新闻+

  腊八节,也就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是古人欢庆丰收、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

  腊八节喝腊八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最早的腊八粥用的是红豆,后来才变得丰盛起来。至今,我国江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的老百姓仍保留着吃腊八粥的习俗,既可口又营养,也寓意增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