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履好职勠力同心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24 09:36: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中国义乌网1月24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局之年。

  “服务改革发展有新作为,推动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过去的一年,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日前,不少市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前分片集中活动时,这样评价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推进民主法治发挥应有作用。“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力求实效’的原则行使好职权,推动义乌市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2017年2月2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仙如是强调。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和人大代表,立足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1人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0个,开展视察、督察和执法检查12次,以新作为新气象实现良好开局。

  数据的背后,我们可以感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的情怀与担当,聆听到在推进义乌改革发展中的铿锵足音,目睹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向前迈进的坚实足迹。

  义乌是一座改革之城,市人大常委会着眼全市改革发展大事要事,依法履行职责,切实体现人大职能优势和担当。“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动政府自身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很高。“我到医保窗口办理异地就医的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在一分钟内帮我搞定了。”一位市人大代表在体验后由衷称赞。如此场景正是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对义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集中体验督察的“画面”之一。

  为助推义乌市重大改革事项向纵深推进,常委会组织代表到行政服务中心、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现场体验服务内容,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实地督察。针对存在的不足,代表们直言不讳地从提高群众知晓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做好审批事项的梳理和分类、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9月底,常委会对督察意见落实情况组织了“回头看”,回访老问题、查找新问题、推动新进展,一大批办事难、办证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常委会还高度关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审议了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推动改革向全要素、系统性、深层次迈进。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有效行使职权。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方式,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审议作出了《关于推进双江湖建设开发的决议》,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统筹协调,高水平推进双江湖建设开发。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颁发任命书等制度,做好选举和任命干部的宪法宣誓工作,增强被任命干部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