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十八力】义乌医生食堂急救人 从死神手中抢到“黄金五分钟”

发布时间: 2018-01-24 20:07: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1月24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这两天,几张义乌市中心医院医生紧急救助患者的照片“火”了:食堂有人发病,心跳骤停,几位正在吃饭的医生进行紧急救援,随后一起将病人送往急救科。围观的人们纷纷为这几位医生点赞:“这几位医生真是太负责了。”

  在看到照片之后,记者向当事人了解了情况。1月18日中午,在义乌市中心医院餐厅响起一阵急促而惊恐的呼喊声,一位正在吃饭的老汉突然毫无征兆地昏倒在座椅上。

  旁边正在就餐的医护人员立即放下碗筷,火速施救。呼吸科主任医师楼翰健、一站式服务中心护士朱梅芬、肾内科护士吴俊霞等首先冲上前评估病情,发现患者呼吸、心跳都已经停止,当即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其他人也没闲着,有人打开手机电筒照明,协助医生检查口腔有没有饭菜等异物;有人打电话呼叫急诊科支援;有人联系电梯等候;还有人冲出去就近寻找能运送病人的平车……整个过程快速有序。

  恰巧,有一辆带着急救设备的平车经过附近,闻讯紧急赶来,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将患者抬上车。朱梅芬几乎同时跳上车,跪在平车上不间断地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平车在10余位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急诊科“飞”去。

  病情基本稳定之后,患者家属还专门写了感谢信张贴在食堂门口,来感谢这几位医生。

  “正好是中午吃饭的时间,而且这位病人正好在我身边,我当然有这个义务去帮助他。”面对感谢信和夸奖,现场救援的楼翰健显得非常低调,“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件应当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职责。”

  从几乎刷屏的朋友圈照片中可以看到,楼翰健和他的同事,从一开始,就一直紧紧跟在病人身边,为病人进行心脏按压。作为呼吸科大夫,楼翰健明白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 4到6分钟后会对患者的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大家都知道,医学上有个救援的黄金5分钟,对心跳骤停的人来说,这5分钟尤为重要。”楼翰健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